物理学院博士生沙龙活动之院长面对面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通讯员:杜新晔 曾佳慧 李巧红】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我院博士生答疑解惑,同时为提高我院一流学科建设水平集思广益,增进博士生与学院的联系沟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博士生沙龙之院长面对面活动。2019516日(周四)下午3时, 博士生沙龙活动在我院55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守印副院长和胡响明副院长主讲,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干钰静同学主持。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

1.  作为一个博士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

2.  博士就业情况,岗位要求;

3.  博士生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建议,希望学院提供什么方面的资源或支持;

4.  关于博士论文的写作,学术资源获取等方面的要求;

5.  博士生希望学院能够推出什么样的举措来激励协助学习;

6.  博士生对于学术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实验室设备以及学习空间等等;

7.  大家关于学术交流方面的建议。

 

胡院长从学习、毕业、就业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经验。在学习方面,博士生要做到三个“一”,即做好一件事(做好导师的科研助手);读好一本书(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过好一个愉快的生活(学习、休息相结合)。毕业方面,博士生要做到创意新、成果新,同时保证论文写作的规范性。就业方面,胡院长指出博士毕业生如果想在高校等科研院所就职,就要能申请到青年基金等项目,而达到这个要求有两个条件,一是要保证项目能解决科学问题;二是要具备学术基础和科研能力。这就要求博士生在读博期间做到求师要实,学艺要精。发言的末尾,胡院长提到博士生一定要保持一个谦虚的心态向他人学习,同时告诫同学们,读博之路注定艰辛,务必坚持。

 

 

刘院长结合自身在韩国求学期间的经历,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引人深思。刘院长提到读博难,主要有一下三点原因,一是各大高校的博士都是同一套评判标准,并不会因为学校的层次不同而对博士的要求不同;二是创新难;三是毕业难。刘院长指出我院为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优越的科研条件,设施一流,科研时间充沛,大家更应珍惜在我院读博的机会,做到学有所成。刘院长表示,读博期间,博士生们要对科研感兴趣;要有较多的交流平台,多与他人交流;要多看专业书;要读上百篇文献,形成知识架构。

 

 

在两位院长分享完经验之后,现场博士生们就自身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院长请教,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博士生曹霞向学院提出,希望学院今后多多开展无线电物理方向的学术报告和讲座,多请学术大牛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两位院长表示我院将在学科建设方面着重引导学术氛围的建立,做到各学科门类均衡发展。

 

本次博士生沙龙活动为我院博士生们提供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给我院博士生们创造了一个解决学术疑惑的机会,使我院博士生在交流中开拓自身思维,明确自身目标,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我院导学关系建设的一次良好示范。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