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方程式的诱惑——蔡勖先生为物院2020级新生做讲演

作者: 时间:2020-11-29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郑欣怡 摄影 陈希昌)11月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蔡勖教授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为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做题为“物理学方程式的诱惑”的讲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党委副书记马英、辅导员薛舒尹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EC1CB


(图为蔡勖教授讲演)



蔡勖教授是我校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粒子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默里 • 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之“重大科学前沿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之 “ 夸克物质物理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曾任粒子物理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北大学校长。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蔡勖教授一直坚持为每届新生做报告。

16692

(图为讲座现场)


本次讲演中,蔡勖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表示:“我的经历和你们未来要走的路是一样的,也是学物理,教物理。”蔡勖教授的经历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讲座中,蔡勖教授首先从物理学发展的古代、近代、现代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中西方物理学发展史。接着,他从实验现象之美、简约美、统一美、对称美、物理人之美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物理学之美。他还从粒子物理、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等领域对现代物理前沿做了详细讲解。他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

18E22

(图为讲座现场)


最后,蔡勖教授以元稹的古诗作为结束语:“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希望同学们细细品味物理学的魅力,作为新一代的物理人能够在物理学方面不断探索、发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蔡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124E5

(图为陈宣丞同学与蔡勖教授提问交流)


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表示:蔡教授生动的讲演使我们对物理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们之后的学习增添了动力,我们会向蔡教授学习,学好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5462

(图为蔡勖教授与部分老师、同学合影)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