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勖先生给2020级新生的讲演物理学方程的诱惑

作者: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蔡勖先生给华大物理 2020 级新生的讲演(2020 年 11 月 15 日)

题目:物理学方程的诱惑




讲演人简介
蔡 勖 1945 年生于湖北恩施,祖籍湖北云梦。

1959 - 1962 年,就读武汉市第二中学高中部。 1962 - 1966 年,就读原华中师范学院本科;

1978 - 1981 年,就读原华中师范学院研究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粒子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默里 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所长。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 计划)之 重大科学前沿领域 专家咨询组成员。
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111 计划)之 夸克物质物理创新引智基地 负责人。
曾任粒子物理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北大学校长。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兼职教授。
在国内,曾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常务委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核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固体核径迹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在国际,曾任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CERN )的 EMU01/EMU12 ALICE 、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 BNL )的 E815/E863 等国际科学研究合作组织的理事会成员和中方负责人。
主要研究领域:夸克物质与高能核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物理。
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杨纯斌(粒子物理, 2001 年)、吴双清(黑洞物理, 2003 年)、李炜(复杂系统物理, 2003 年)、蒋青权(黑洞物理, 2010 年)先后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李炜( 2003 年)、蒋青权( 2011 年)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蒋青权( 2012 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