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中须注意的事项

作者:wangjp 时间:2012-09-10 点击数:

研究生培养中须注意的事项

一、 研究生导师的选择

1. 熟悉情况的同学可与导师直接取得联系

2. 不熟情况的同学可在物理学院网页→学院概况→教师一览表中查阅导师专业情况,在根据自己的报考专业选择导师并与导师取得联系

3. 各专业组织本专业学生与导师见面,介绍情况并分配导师

二、 研究生培养

所有硕士、博士新生进校及选定导师后,必须首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1. 制订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是研究生根据本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见本院网页研究生教育栏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完成。

个人培养计划中选课学分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文件规定:

硕士:3638学分

博士:1518学分

计划制订好后,须网上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有效,审核不合格的将被驳回重新制订。

《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按专业集中收齐后交来。

2. 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个人信息、网上制定和提交“个人培养计划”

用户类别学生用户

用户名称学号

登录密码123 (进入系统后自己修改)

初次登录时系统要求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提交后系统将按你所填写的信箱地址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你须回复此邮件才能激活系统,然后才能进入并使用该系统。

3. 关于教学实践、学术活动、科学研究、提前毕业: 详见《华中师范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若干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

(院网页研究生教育条例规定栏内),必须仔细阅读!

硕士:●教学实践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学校对发表科研论文没有要求,但如果专业组或导师对此有要求的,则按其求完成。

申请提前毕业者,至少发表1本专业论文(单位华师、第一作者)

博士学术活动2学分

至少2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

五.毕业论文:

1开题:见关于在全日制研究生中实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制度的通知》

硕士:至少答辩前6个月

博士:至少答辩前12个月

2、论文答辩:按研究生处公布的文件要求《答辩流程》进行

六.每学期课程安排:

1、首先由各专业负责人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确定开设的课程、任课教师

2、每学期初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和本院网页—-研究生教育—-课表一览里查询本学期所开课程

3、上课时间、教室一般由任课老师决定,一旦确定,我们会立即在“课表一览”里公布(如9515教室课程安排)

4学生所选课程必须与自己制定的培养计划一致,否则无法记载成绩和学分。

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八.研究生学习室:

如果导师不能安排新生的学习位置,可在14楼的研究生学习室申请一个。选定位子的同学必须登记并负责使用期间座椅完好无损,保障公共设施、清洁卫生和学习环境的正常。

九.其他事项说明

1 每个同学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培养方案》,特别是

关于教学实践、科研论文、提前毕业等问题的要求,有的问题可参阅《华中师范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若干意见》。

2.研究生工作各种文件、通知(如评优评奖、提前毕业、论文答辩等),均在研究生处网页、学校信息门户里公布,重要信息也会下载到本院网页公布,请同学们经常上网关注相关信息。

本院研究生工作信息一般在本院网页学院通告栏、研究生教育信息通告栏及学生QQ群公布。(如培养方案、学期课程安排、重要通知等)

3.凡集体收发材料请年级干部或各专业干部负责。

4.关于办理转专业手续

无特别原因不允许转专业;不受理跨一级学科转专业。

申请表格从研究生院网页下载。

联系方式:本年级QQ群或67867017 王老师

wangjp@phy.ccnu.edu.cn

2012911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