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筑梦未来|“科创逐梦”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邹长姣 冯沙沙)12月11日下午,“科创逐梦”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于华中师范大学九号楼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承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党委副书记马英、活动指导老师梁皓东出席本次大赛,校创业中心主任丁玉斌和我院张国平、吴建斌、韩凌云、高玉茜等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十二支队伍参赛,比赛分为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参赛选手首先进行限时六分钟的PPT展示,之后由现场评委提问,参赛选手需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该环节不限时。



首先上台的是参赛队伍带来的是“高面积容量可充电电源及其绿色再利用探索”的作品,选手绘声绘色地为在场人员讲解自己作品的创新思路、发明的优势和创新、发明原理及成果。选手讲解完毕之后进入答辩环节,评委针对该创新作品在环保性、电池稳定性等方面提出问题,选手一一作出了具体的回答,同时评委也为该组选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作品的创新性表示了赞许。


在后面的比赛中,各组选手使尽浑身解数,向大家讲解自己的发明和创新。这十二组创新作品中,有的是生活上的发明:砧板、活动房屋、发热座椅和海水淡化设备等;有的则更贴近前沿科学:高速单粒子闩锁相机、智能小车、可见光波单光子探测器等等。每组选手都精心地准备了作品展示,他们独具特色的创新思维将全场的氛围带到了高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十二组选手展示并答辩完成之后,主持人对比赛的结果进行了宣读。其中,“基于Arduino的目标追踪智能小车”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高面积容量可充电电源及其再利用探索”、“一种节能环保的海水淡化设备”获得比赛二等奖,“基于概率的新高考分班系统”、“基于人体工学与FEA的人体主被动全身外骨骼系统”、“可见光波段的单光子探测器”获得三等奖。随后,出席嘉宾及评委与参赛选手进行合影留念,至此,“科创逐梦”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