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垃圾分类,共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 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张宏基)71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队员冯芮在柳山湖镇中心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课程,向孩子们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与意义。



冯芮以动画的方式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进行了展示和介绍。她从北京的垃圾处理演变历程着手,介绍了传统垃圾处理方式对环境、动物、人类的危害,以此强调垃圾分类的紧迫性。鉴于孩子们的知识水平不足,她在讲解分类垃圾的具体方法时将其分成四类:“猪可以吃的”(厨余垃圾)、“猪不可以吃的”(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可回收垃圾)。大大方便了孩子们在生活中分类垃圾。



之后,为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如何正确将垃圾分类,冯芮精心设计了小游戏“给垃圾找个家”,让他们依次将“垃圾”卡片放入相应垃圾桶。孩子们踊跃参与,反响热烈。“垃圾分类看起来是小事,但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会将小问题无限放大。这种小游戏不仅是素质教育的体现,更是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贯彻。”当提及设计课程的初衷时,冯芮如是回答。




垃圾分类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事。这需要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实践队从孩子着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走进乡村,助力生态柳山湖、生态柳山村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