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下乡】“绿色植教”团队联手新洲区马河小学,助力乡村美育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通讯员:李陶然)10月21日起,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绿色植教”项目团队制作的新型美工课程成功入驻新洲区辛冲镇马河小学,为55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带去了科技与环保双重结合的美工教具,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丰富其想象力与创造性,助力乡村美育教学的发展。

9月初,项目成员响应武汉市团市委组织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号召,根据当今部分乡村美育教学中存在的美术用具形式单一甚至没有美术用具,多以观看视频为主进行教学,没有实际的动手操作体验,教学模式单一,学生无法深入学习等问题,提出了以自主研发无毒害的玉米淀粉胶棒为教具,配合开发系列美工课程来为乡村美育赋能的计划。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生产基于高分子发泡技术,具有无毒无害、绿色环保、安全可食等特点的环保胶棒若干,由教研部成员根据环保胶棒制作新型美工课程教案与演示视频,共完成10套完整的新型美工课程设计。与环保胶棒一同交付新洲区辛冲镇马河小学,以供当地美术教师使用。

                                   

10月中旬,马河小学美术教师以部分班级试点运营的方式,在一周内完成小学内部教师和学生的初次产品使用及新型美工课体验,获得了教师及大部分学生的欢迎。美术教师这样评价到:“美工教具材料环保、操作简易,美工课程效果立竿见影。”

1021日起,“绿色植教”团队制作的环保美工教具与新型美工课程成功融入马河小学六个年级的美育教学之中,结合义务教育的美育教学计划,通过遇水即溶、无毒无害的玉米淀粉胶棒和新型美工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搭建了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乡村美育教学的不足。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