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物理教研室开展课程研讨会

作者:施梳苏 时间:2023-03-16 点击数:

2023315日中午,学院理论物理教研室开展了四大力学和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研讨会。四大力学和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任课教师李高翔、李新强、施梳苏、胡响明、李炜、丁亨通、陈绍龙及学院教学副院长吴少平参加了该活动。

会议讨论了五门理论物理主干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参会老师一致强调了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对理论物理课程学习的重要性。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老师代表李高翔教授和李新强教授指出,熟练的掌握高等数学知识是数学物理方法学习的先决条件;电动力学课程的老师代表李炜教授和胡响眀教授强调矢量张量分析的深入补充学习尤为重要;量子力学的老师代表陈绍龙教授建议班主任应充分发挥帮助和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尤其是在大学一年级助力学生打好数学基础;统计力学课程的老师代表丁亨通教授介绍了该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先行课;分析力学的老师代表施梳苏教授建议将四大力学课程中常用的数学知识点总结凝练为讲义,方便学生有的放矢的复习补习数学知识。

教学副院长吴少平教授建议教研室以及专业课课程组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并总结教学经验;各专业课的考核方式要统一规范,知识面覆盖要全面。

本次会议还结合前期拔尖2.0的培养方案和师范认证中期整改的相关工作,明确了规范化、专业化的课程教学方针,强调了理论物理课程之间以及和数学先行课的联系和呼应,指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水平应从加强学风建设和增强老师引导两个方面努力,为之后的课程教学工作提供了思路。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供稿|理论物理教研室施梳苏

责编|刘喆

审校|吴少平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