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解学生惑,“疫”期高效学 ——物理学院17级非师范专业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通讯员 姜梦圆自我校开展线上授课已半月有余,为充分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里,我院17级非师范专业的7个班分别开展了以“疫情防控期如何更有效进行学习”为主题的线上班会。


在班主任黄光明老师的带领下,电信1701班的班会从讲述自己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及居家隔离的真切感受开始,同学们均表达了对疫情以及对武汉、华师和在校老师们的关心和牵挂,抒发了想回到学校学习的强烈愿望。接下来,黄老师逐个了解了同学们网络学习的情况,并一一进行记录。同学们这学期主要的专业课是通信原理,黄老师提议大家在上网课时可以互相鼓励、监督学习;有重修和选了专选的同学,一定要加强学习;着手考研的同学,现在也可以开始准备。针对大家的专业,黄老师还提出“最好学一些比较轻松的技能课程,像程序设计语言类的”。班会的整个过程以轻松愉快的聊天形式进行,会后同学们对黄老师进行了感谢,并坦言:“听到黄老师的声音就感觉很亲切”,“大家能在一起聊聊天真是太好了”。


1701班班会记录(黄光明老师手记)



电信1702班的同学们首先就线上开课这段时间内各自的学习状况以及线上学习的感受、体会进行了交流。部分同学表示看电子版的英文教材有点棘手,其他同学纷纷提出建议,并向大家推荐了英语阅读软件。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的空闲时间安排以及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班主任张青林老师也强调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利用好时间、做好计划,将之前学过的一些专业基础课和实践课复习一下、多练一练;居家学习没有同窗伙伴,没有校园那样浓厚的学习氛围,所以自制力也非常重要。大家正处于大三下学期,张老师指出大家不仅要把专业课程学习好,还要有更多的思考,不论是准备考研还是直接工作,都要着手打算。此外,张老师还强调疫情期间大家要做好防护工作,安心居家、做好隔离。


      

线上会议截图(左1702班,右1705班)


围绕着如何保持学习心态和丰富居家生活两个话题,电信1703班的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和讨论。首先,同学们依次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提出疫情期间自己的一些思考与真实感受。之后,心理委员围绕着“不要恐慌紧张,积极乐观学习”向大家讲解怎样正确面对疫情、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接下来,同学们分享交流了防疫居家期间让生活丰富多彩的小妙招。然后,同学们总结了前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反思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表述了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安排,还提出了网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困惑。班主任徐洪波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给予大家鼓励和切实的建议。


电信1704班的班会在班主任吴建斌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开展,同学们分别从疫情防控、时间安排、未来规划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随后,吴老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强调同学们要保证自身安全,积极调整状态;鼓励同学们献出爱心,可以在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学会分担,帮父母做一些家务活;要仔细考虑未来的方向,尽快着手准备。 此外,1704班的同学们还结合专业特长,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搜集了针对新冠肺炎的传染病性的统计数据,建立了初级的理想化数学模型,并利用计算机进行了100天的仿真,通过更改接触人群数目,模拟出不同情况下的病情走势,希望借此来让身边的人认识到宅家不出的重要性,并对疾病的发展态势有基本的了解,增强人们对这场战“疫”的信心。

1704班成员利用计算机仿真新冠肺炎病情走势



电信1705班的班会分为生活分享、学期总结、疑问解答三个部分。首先,班主任夏巧桥和同学们一同分享了自己春节假期的生活,位于不同省份的同学也讲述了自己当地的疫情状况、防控措施和个人经历。通过分享,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加深了大家对抗击疫情工作人员的理解和尊重。夏老师强调,虽然现阶段疫情有所缓解,但同学们仍要注意防范,不能掉以轻心。接下来,同学们轮流对上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发言中有收获的喜悦,也有不甘的遗憾。夏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提出暖心而实际的建议。最后,同学们就新学期特殊的学习形式、考研、推免、毕业去向等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班主任夏老师逐个进行答疑,并给出指导意见。


物基1706班的同学们首先交流了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一些经历和感受,班主任胡响明老师也向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规律作息,劳逸结合;清淡饮食,适时饮水;适量运动,坚持锻炼;放松心情,保持乐观。在了解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后,胡老师鼓励大家要坚持学习,培养不断学习的习惯,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好本学期课程;二是准备保研选拔,复习有关课程;三是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和内容,培养不断学习的习惯;四是要培养业余爱好。鉴于专业课程难度较大,胡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现在的特殊时期,巩固所学知识,培养自己的专业特长。


在物基1707班的班会上,不少同学都反映出对疫情期间如何保持高效学习的困惑。部分同学表示,长期在家隔离容易产生焦虑感;对于在家如何保证规律的作息和每天不低于8小时的学习时间也存在不解;线上与同学讨论、请教老师问题都不是特别方便。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班主任张晓明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针对心理焦虑感,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心理咨询中心化解压力,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进行放松,进行一些简单的游戏,还可以增强与家人之间的互动。有同学建议在家可进行原地跳跃、高抬腿这样的简单体育锻炼,可有效缓解内心的压力,使得学习更有效率。在自律方面,张老师建议通过列时间表的方式督促自己。对于向老师请教的问题,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大胆提问,可以通过私聊的形式获得更高效率的解答。


线上主题班会的开展,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对学生疫情防控进行了提醒和心理引导;帮助学校、老师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有效解决现阶段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学生们的一些建议为老师线上开课带来更多启发和更好的思路,有利于今后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