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通讯员 杜新晔 孙晴晴 王秋革)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2019611日下午2点,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师范大学校内选拔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技术类竞赛在9号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商业类竞赛在9号楼535会议室举办,竞赛由物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秋革老师主持。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军、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徐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阳。参与技术类竞赛评审工作的老师有:刘守印教授、黄光明教授、杨河林教授、姚远副教授、林海副教授、张新晨副教授;参与商业类竞赛评审工作的老师有:本科生院丁玉斌老师、本科生院程凯老师、校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陶力老师、物理学院团委书记梁皓东老师。

 

竞赛开场由王秋革老师向到场嘉宾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简要汇报了本次竞赛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和参赛情况,同时对嘉宾领导及老师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为本次竞赛筹备付出的努力表示认可。而后各参赛队伍按照前期抽签的顺序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

 

参与本次竞赛的队伍共有16支,其中技术类竞赛12支,商业类竞赛4支。他们分别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技术类赛场中,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队伍的讲解及作品展示进行提问,并给出指导性意见。意见主要包括:一、每个参赛队伍的作品都要有自己的优势,相较于其他类似的产品有自己的创新点,这样才符合电子设计竞赛的目的,才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二、每个参赛队伍的作品实物要进行完整的封装,外形简洁、美观;三、在论文写作中,论文标题要符合各参赛队伍的实际作品,对作品采用的具体技术的描述要详细;四、作品的的用户群及应用场景要合适;五、在作品展示时,要学会使用总结性的概括语言,要能够自己给自己的作品作出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他人的评价。

 

在商业类赛场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给参赛队伍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老师们从作品创意性、计划可行性及产品差异性等方面做出点评,并指出商业类产品应细化产品定位,对目标人群再精细分类;保证作品的创意性和差异化;产品设计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度;注重开拓市场,调动用户支付欲望。

 

竞赛最后,物理学院刘守印教授对本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参赛队员们的长期以来的精心准备,同时预祝大家在华中赛区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然后他指出我校在去年的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各参赛队伍也都取得优异成绩,这得益于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我校将继续鼓励学生参与系列竞赛并为参赛队伍提供大力支持。最后他指出希望各参赛队伍可以根据评委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对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争取在后续的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

 

至此,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师范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成功推进了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鼓励并培育了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同时促进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深化落实。在本次竞赛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是每位参赛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展现了华师学子对知识与技术的探索和对创新理念的追求。

 

附:获奖名单

技术类:

一等奖:

“基于物联网的教学楼空气环境质量检测与管理系统”

“低温漂边境核素识别仪”

二等奖:

“无人驾驶研究平台——丁盯号”

智控全""——中央空调集控计费系统

“智能防灾充电插座”

“一款加载超材料的微波气体传感器的设计与实验”

三等奖:

智能生物反应器环境实时监控系统

基于深度学习的水果识别分类

深井孔径质量超声检测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智能快递分拣小车

覆盖无人区的环境辐射监测系统

深瞳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

商业类:

一等奖:

“‘声情密码’——聋哑人手语翻译交互智能手套

二等奖:

“智感老人机”

三等奖:

安心植宠看护平台

基于考级考证的背诵软件——‘轻松背’APP”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