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担责,共克时艰,物院人携手战“疫”

作者: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通讯员:梁皓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校行政工作安排与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坚决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网络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华中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院办—学院联络员—各口统员”五级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疫情排查工作高效率、无死角。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在职教工、离退休人员、研究生、本科生信息摸排和上报工作主动、及时。学院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工作安排与要求,传达赵凌云书记、郝芳华校长对学院师生的关切和慰问,发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共青团倡议书》,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此外,学院还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络沟通,与家长一起互通有无、共克疫情,构建了家校育人合力。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排忧解难担当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和辅导员梁皓东报名参加学校首批应急工作志愿者,为住在校内和华大家园的困难老同志订菜,送药;院长张本威、副书记曹阳为学院1名确诊退休教师治疗事宜多次沟通,最终帮助老人顺利住院接受治疗;副院长黄光明为住在西区的91岁离休教工送去生活物资;党委副书记马英和辅导员梁皓东深入寝室,为留校学子送去新年红包、礼包和团年盒饭。2016级奥布力喀斯木阿卜来提同学从学校领取口罩和洗手液后派送给每一位留校学生;2017级陈春林同学主动为住在北区的老同志送去食用盐;2019级研究生杨鸿在家乡黄冈市黄梅县担任社区清洁消毒志愿者;2016级黄信安、周文等同学在网上组建物理答辩群,联合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为初中、高中同学们提供学业辅导;学院辰星支教协会的同学们面向乡村中小学生开设趣味科学线上公益课……灾难面前,物院师生冲锋在前,勠力同心,为早日战胜疫情默默努力。

师生齐努力,为网上如期开学做足准备。按照《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及教学安排方案》,学院抓紧制定了应急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指导督促各教研室、教学团队做好准备。特殊的寒假,老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备课,118个本科生理论课堂已建好QQ群,大家通过网络就如何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展开讨论。2月11日,是原定返校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同学们不能按期返校,但在各年级辅导员的组织下,网上打卡报到、别样的网络班会将天南海北的物院学子凝聚在了一起。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也提前做好了功课预习。此外,学院还认真组织教职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工作,通过网络组织科研项目预答辩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