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admin 时间:2011-03-30 点击数:

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70208 授予理学博士学位)

一、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是物理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是近代物理学、无线电电子学、光电子学、通信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工程、通信与信息工程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通信系统与网络、光电子技术、软件无线电技术、电磁理论与应用、信号检测与处理等。本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对本学科的某一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部门有关方面的教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1

通信系统与网络

主要开展移动通信系统与技术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网络多媒体信息传输和处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光纤通信和无线光通信技术与系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等。

2

光电子技术

研究光电子领域的相关理论、技术及应用,主要包括光电传感与测量、光通信、光电集成、光电信号处理与控制等。

3

软件无线电技术

软件无线电技术是用现代化软件来操纵、控制传统的纯硬件电路的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具有开放式无线架构的软件无线电技术和软件无线电信号处理技术,包括高速A/DD/A技术、DSP技术以及FFT算法,调制解调、信源/信道编码等算法及实现。

4

电磁理论与应用

研究电磁波在复杂系统中的传播与散射特性、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在目标电磁特性、目标电磁成像与探测技术及识别、无线通信和电磁环境等领域的应用。

5

信号检测与处理

研究电子信号的获取、变换、传输、存储及数据处理,实现对各种物理量的检测及智能化控制。

6

天线理论与设计

研究天线基本理论与设计、测量方法与计算机仿真技术,研究各种频段天线及其馈电系统设计及其制作新技术。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8年。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要求总学分达到1518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5学分,学位专业课、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的学分为811学分,实践环节为2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内容是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参加次数8次以上,其中2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2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另外本人至少主讲2次学术报告,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和导师组进行考核,确定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七、科学研究

必须有至少2篇专业学术论文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其中至少有1篇学术论文被SCI等三大检索系统收录。发表论文的研究生必须是第一作者,并且是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署名单位必须是华中师范大学,文献综述和论文摘要不计在其内。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有重要学术或应用价值的课题开展研究,学位论文要有新见解。研究生应于第3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详细阐述选题意义,国内外发展状况,研究内容和方案,以及已经完成的前期研究工作,导师组对开题报告进行审定。第4学期末,导师组对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中期评估检查。论文答辩前一个月,导师组对论文研究成果进行评估验收,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参与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负责与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入学后一个月内,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

进入课题研究后,按照正规科研管理模式,定期参与科研团队的学术讨论,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能力。同时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学术活动,锻炼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十、其它


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0004

第一外国语

68

3

2

0009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革命

34

2

1

112207020801

应用泛函分析

51

3

1

刘守印

112207020802

高等电磁理论

51

3

1

张国平

选修课

112207020707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

51

3

2

张国平

112207020803

现代通信信号处理

51

3

2

刘守印

112207020804

当代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

51

3

2

李志扬

112207020805

软件无线电技术

51

3

2

黄光明

112107020812

信号检测与估计理论

51

3

2

张新晨

112207020806

现代计算机网络

51

3

2

肖德宝

实践环节

00016

学术活动

2

345

补修课

专业课程内容简介见附录《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各专业课程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