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粒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admin 时间:2011-03-30 点击数:

天体粒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70220 授予 博士 学位)

一、学科简介

1979年以来,天体物理学科一直为理论物理的一个重要方向。1986年首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天体物理硕士授权,1994年为加强学科建设,天体物理学科重新合并到理论物理硕士点,2003年以郑小平教授为主进行了人员和学科方向的重组、恢复了天体物理硕士点授权,并在物理学一级博士点下自主设立得到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交叉学科天体粒子物理博士点。

近年天体物理学科发展迅速,发表论文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在国际著名三大天体物理杂志及相关物理杂志发表许多重要工作,学科点高职称研究人员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该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为国内天体物理学作出重要贡献。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一定的马列主义素养,能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社会和自然,积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具备丰富的天文背景,掌握扎实宽厚的物理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理论及其最新成就,在工作中具有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选修另一门外国语。

三、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研究方向名称

简介(每个方向100字)

1

核与粒子天体物理

利用天体甚至整个宇宙作为特殊的实验室来研究在地球上不能实现的自然规律的一些范畴、运用当代物理学研究天体现象更本质的成因和更深远的宇宙学问题。比如:暗物质和暗能量、中微子天文、超高能粒子起源、高能和超高能天体爆发、黑洞本质、极端条件下物性等。天文学和基础物理学相互借鉴,实现观念、方法的更新,推动解决粒子物理、高能核物理和超高能天体物理相关问题,

2

相对论天体物理

研究黑洞热辐射和黑洞热力学,以黑洞和致密星物理为基础积极探讨相关天体物理问题。开展黑洞熵的起源问题、宇宙的加速膨胀等的研究工作。

四、学习年限

天体粒子物理专业修年限为3-4年。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学分要求17学分以上。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实践环节

经常性参加学术活动和课题组研究课题,不得少于学校的规定和要求。

七、科学研究

完成两到四篇SCI论文。

八、学位论文

在第23学期要有明确的课题方向,对相关领域研究要有全面的理解,学位论文不仅反映学生的科研成绩,还应反映在该领域的知识基础。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教师指导和学生相对独立工作相结合,专业课程学习以自学为主。

十、其它

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

学位课

学位

公共

0004

第一外国语(博士)

68

3

1(文科)

2(理工科)

0009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革命(理工科博士)

34

2

1

学位专业课

112207020104

理论天体物理学

68

4

1

郑小平

112207022001

高等广义相对论

68

4

23

吴双清

112207022002

前沿文献评析

68

4

23

郑小平、吴双清

任意选修课

112107020133

致密星物理

51

3

34

郑小平

112107020119

黑洞物理学

51

3

34

吴双清

实践环节

00016

学术活动(博士)

2

2345

补修课

天体粒子物理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112207020104 课程名称:理论天体物理

英文译名:Theoretical Astrophysics 开课学期:12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68/4

任课教师:郑小平、杨书华

内容简介:本课程系统讲授天体物理中的物理理论,恒星、星系物理理论以及宇宙学理论等。掌握理论天体物理研究的方式方法,正确运用物理理论解决相应天体物理问题。

主要教材参考书:

1Padmanabhan T. Theoretical astrophysics, Cambridge 2000.

2Kenneth R. Lang, Astrophysical formulae, Springer 1999.

课程编号:112107020133 课程名称:致密星天体物理

英文译名:Compact stars 开课学期:34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郑小平、周爱芝

内容简介:介绍超新星爆发理论观测结果以及脉冲星的观测特征;熟悉广义相对论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讲授白矮星、中子星、奇异星基本理论及在天体物理学上的意义。

主要教材参考书:

1N.K.Glendenning Compact stars Springer-Verlag New York,Inc

2S.L.Shapiro,S.A.Teukolsky, Black Holes,Whote dwarts and neutron star A wiley-inferscince publication

3、前沿文献

课程编号:112207022001 课程名称:高等广义相对论

英文译名: Advances General Relativity 开课学期:23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68/4

任课教师:吴双清

内容简介:张量分析和外微分,标架理论,Einstein引力场方程,引力场能量与角动量,黑洞物理,宇宙学导引。

主要教材参考书:

1.刘 辽,赵 峥,《广义相对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S. Chandrasekhar,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Black Hol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课程编号:112107020119 课程名称:黑洞物理学

英文译名: Black Hole Physics 开课学期:34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吴双清

内容简介: 介绍Einstein场方程的黑洞解及其推导、黑洞的几何性质、黑洞微扰、黑洞的经典效应、黑洞的量子性质、黑洞热力学。

主要教材参考书:

1V. P. Frolov and I. D. Novikov, Black Hole Physics: Basic Concepts and New Developments,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8).

2.张镇九,《现代相对论及黑洞物理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 Chapter 5-8.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