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讲坛第六期:探索极端宇宙

作者: 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主讲人:张双南 研究员


时间:2019年12月25日14: 30

地点:9号楼12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以及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是科技部973项目“黑洞以及其它致密天体物理的研究”的首席科学家。


讲座摘要:

最近100年来物理学和天文学的最大成就就是建立了基于量子力学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基于大爆炸学说的宇宙演化标准模型。然而很多重要的科学问题需要利用宇宙的极端物理条件开展研究。中国近年来发射运行了空间实验室的“天极”实验、“悟空”和“慧眼”天文卫星,近期还有三个重要的空间高能天文卫星项目陆续发射运行,开始了探索极端宇宙的征程。尽管如此,还有六大极端宇宙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包括极端起源、极端加速、极端天体、极端引力、极端密度、极端磁场和极端密度等科学问题。中国发起和领导的“探索极端宇宙”国际大科学计划将通过两个重大空间天文任务解决上述六大极端宇宙科学问题,也就是在我国的空间站上运行最先进的粒子物理实验设备解决前三个极端科学问题,以及利用一个国际领先的大型X射线天文台解决后三个极端科学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