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讲坛第五期:自限域激子发光——原理、材料与应用

作者: 时间:2019-11-30 点击数:

主讲人:唐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时间:2019122日下午16:00

地点:9号楼1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唐江,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7)、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2019)和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2019)。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 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率先开展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制备出低检测限铯银铋溴单晶X射线探测器和高荧光产率单基质Cs2NaAgInCl6白光荧光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在内的文章150余篇,累计被引用8900余次。目前致力于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X射线和红外的探测与成像,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器件等研究。


讲座内容摘要:

      发光和显示是人类生活之必须,因此研究各种发光材料和原理有重要的科学和技术价值。取决于材料晶格振动(声子)与材料中激子相互作用的强弱,光致激子可以分为自由激子和自限域激子(STE)。所谓STE,即主体材料偏“软”,存在强的激子-声子相互作用,材料受激发后迅速引起晶格畸变,从而使得激子被晶格束缚,产生STE。本报告主要围绕STE的原理、材料与应用进行介绍。具体的,首先介绍STE的物理本质和表象特征,然后介绍两个相关应用:i)利用STE宽光谱发光特征,通过Ag合金化和Bi掺杂,获得了基于STE发光的单基质白光荧光粉Cs2AgNaInCl6:Bi3+, 荧光量子效率达到86%且热和工作稳定性优异。 ii) 利用STE发光Stokes shift 大、自吸收小的特征,发展了系列非铅金属卤化物闪烁体,获得了高的荧光量子产额(>50000 photons/MeV), 并制备出高质量厚膜,实现了动态X射线成像。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