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团与恒星的形成(简述星团中多星族问题的研究)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摘要:宇宙中所有的元素,除了氢氦锂和它们的同位素,以及一些人工合成的重元素。其余所有元素,目前已知形成它们的唯一途径,就是恒星内部的核聚变和超新星爆发的过程。理解恒星怎样形成,演化,并制造新的化学元素改变宇宙的环境,对理解宇宙、星系、恒星、行星,以至于我们世界的形成,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尽管这件事情的重要性是如此明显,关于恒星到底如何形成并产生不同的化学元素,天文学界依然在争吵不休疑惑重重。在这个报告里,我将介绍在这个领域中最为热门的恒星的“多星族”问题,我将从人们已知的恒星形成的经典图像开始,逐步介绍出现在这个领域中的一个个疑难问题,最终导致人们不得不寻找新的恒星形成理论的一系列过程。结尾我将留予观众一些开放性的思路,探讨未来该领域的发展方向,以期待每一个有基础物理素养的人,都能从中产生自己的思考。

报告人:李程远,男,1988年6月生于湖南长沙,2010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紫金山天文台项目研究员,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研究学者,2019年起任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

时间:3月12日上午10:30
地点:9号楼9409报告厅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