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讲坛第八期:信息丢失佯谬与时间箭头之谜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主讲人简介:蔡庆宇,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98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10月起,任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910月至今,任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量子密码安全性理论;(2)黑洞信息丢失问题;(3)量子宇宙学。发表论文40余篇,SCI它引超过2000次。先后获得(美国)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论文竞赛一等奖(2013年),香港大学崔琦Fellowship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


报告摘要一般而言,信息丢失意味着时间不可逆。霍金最初的计算表明黑洞辐射为热谱,从而导致了“信息丢失”。黑洞信息丢失与量子力学幺正性存在明确的冲突,虽然绝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信息不会丢失,但是一直没有人成功解决该问题。克劳斯和威尔切克计算表明,如果计入辐射粒子的反冲,辐射谱可能会轻微地偏离热谱。在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黑洞信息丢失佯谬的起源,以及威尔切克等人的非热谱工作。在此基础上,介绍我们最近在该领域的取得研究进展,并指出关联是解决信息丢失佯谬的关键所在。最后,我将讨论信息丢失问题对研究时间箭头问题带来的启发。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