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光灿教授在华师大作了" 百年光量子"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6-01-13 点击数:

 

2016年1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教授在九号楼9409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百年光量子”的学术报告。      

郭光灿院士从“子”概念的诞生引出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技术,介绍了量子密码、量子纠缠网络、量子模拟、量子计量和量子计算等当前世界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前沿。最后,郭光灿院士探讨了光的本质问题,并介绍了众多物理学家为了探索“光子是什么”所做的工作。    

此次报告会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物理学院领导、老师及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物理学院光学研究所李高翔教授主持。    

   

报告人简介:    

郭光灿,福建泉州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任。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International J. of Quantum Information》 的Managing Editor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科技部中长期规划“量子调控”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项目《基于固态系统的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和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的首席科学家。2001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3年当选“CCTV科技创新人物”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包括Nature子刊(15篇)、Phys. Rev. Lett(35篇)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0多篇,他引超过12000次。培养博士80余人,其中5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