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射线暴多信使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6-01-03 点击数:

   12月28-29日,由973项目“伽玛射线暴与相关前沿物理研究”第五课题组组织的“多信使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广西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所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多信使研究这一主题,既对中微子、引力波和宇宙线的天体物理产生过程和当前未来的实验探测进行了专题研讨,又深入交流了伽玛射线暴瞬时和余辉多波段电磁辐射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当前多信使研究的一个焦点,与会各方对双中子星并合事件中的引力波辐射和电磁对应体问题开展了全方位的讨论和争论,并与超新星、快速射电暴等相关天文现象进行了联系和对比。此外,部分与会专家还就活动星系核、超大质量黑洞潮汐捕获恒星事件、伽玛射线暴的宇宙学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经过两天紧张而富有成效的交流讨论,会议很好地总结了973项目组在多信使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更好地凝聚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会议也促进和加强了项目组与组外同行专家的联系和合作,推动了天体物理理论研究和观测数据分析特别是国内天文设备建设等工作的结合(这既包括项目组本身负责推动的Polar和SVOM两个空间探测项目,也包括HXMT、LHAASO等其它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文科学工程项目)。
  作为该973项目的成员,我校天体物理研究所俞云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近两年在伽玛射线暴及引力波暴的电磁对应体等方向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为973项目组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此次会议在我校的顺利召开,更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与国内天文强校及各大天文台的联系和合作,扩大了我校在天文学界的影响,为我校进一步参与若干天文大科学工程项目创造了良好的合作环境。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