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能核物理课题组建立了高能喷注物理研究的新方法

作者: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通讯员 袁强一位名叫夸克的醉汉沿有斜坡的大坝上随机行走。可以想象,尽管他初始的方向是沿着大坝,但他的最终位置及走向会因为大坝的斜坡(梯度)而偏向大坝底部。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高能夸克在非均匀致密物质的传播和醉汉在斜波上的行走有类似的行为,夸克的这种醉汉斜坡行走的行为被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和美国洛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展为高能喷注的梯度层析方法,来研究致密物质的物理性质。他们的这一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物理评论快报》杂志(文章链接为 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25.122301)。文章的三名作者为贺亚运、庞龙刚。其中,贺亚运是我校物理专业研究生,这是他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参与发表的第二篇《物理评论快报》文章。

在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加速器将金、铅等重原子核加速到接近光速并使其碰撞。过程中产生解禁闭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同时也产生少量高能夸克与胶子(部分子)喷注。非均匀的等离子体在垂直于喷注传播方向的温度或密度梯度,会导致部分子的横动量平移,从而引起末态粒子在横动量空间的非对称分布。利用这种非对称,本文提出使用梯度层析的新方法来定位高能部分子的初始产生位置,为更精细的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物理性质奠定了基础。

此项研究使用华中师范大学和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共同开发的线性玻尔兹曼输运模型 LBT 3+1 维相对论粘滞流体力学程序 CLVisc),在核碰撞模拟中验证了梯度层析技术的喷注定位效果。 此项研究的大量模拟计算是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核科学计算中心(NSC3)和 美国国家能源科研计算中心(NERSC)完成。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