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无传感器PMSM控制系统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近日,我院瞿少成课题组(数据驱动与智能信息处理课题组)在高性能无传感器PMSM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An Improved Adaptive Sliding Mode Observer for Middle-and High-Speed Rotor Tracking”于2021年第一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Vol 35, No. 1);研究成果“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Fast Sliding-Mode Speed Controller with Disturbance Compensation for SPMSM System” 于2021年 1月1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转子位置的“精确观测”与“快速自抗扰”一直是高性能无传感器PMSM伺服控制系统中两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课题组运用非线性扰动观测理论、滑模控制理论与自抗扰控制理论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一是提出了一种具有低通滤波特性的无传感器PMSM定子电流自适应滑模观测器,既能动态观测无传感器PMSM系统状态,又能抑制滑模抖振;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种基于定子电流自适应滑模观测器的反电动势EMF复合观测方法,实现了中高速无传感器PMSM转子位置的精确测量,且动态性能与稳态性能良好。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二是为提高无传感器PMSM伺服控制系统的性能,提出了一种变速滑模趋近率,并通过嵌入一种非线性扰动观测器,构建了一种“前馈补偿+反馈滑模自抗扰”的控制结构,有效补偿系统不确定与外界扰动,提升伺服系统的动态性与稳定性。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该系列研究成果均以华中师范大学为独立单位完成,其中,第一篇文章署名为博士生许文俊(第一作者)和瞿少成教授(通讯作者),第二篇文章署名为瞿少成教授(第一作者)和博士生许文俊(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673190/F030101)的资助。

 

DOI: 10.1109/TPEL.2020.3000785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119877

DOI: 10.1109/TTE.2021.3060102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357425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