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交互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近日,我院杨林涛课题组在城市空间交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Individual differentiated Multidimensional Hawkes Model: Uncovering Urban Spatial Interaction Using Mobile-Phone Data”于2021年5月5日在交通领域国际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在线发表。

城市空间交互作用反映城市区域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是城市空间发展态势、影响范围、功能定位的重要表征。研究城市空间交互作用能够实现对城市区域的社会、经济活动的全面分析,为城市规划提供基本依据。城市区域之间的“人流”是衡量城市空间交互作用的重要指标。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基于人口流动数据研究城市空间交互作用的主要模型有引力模型、威尔逊模型、空间关联模型等。但这些研究大多从群体聚集的角度分析人群在各区域间的流动情况,未考虑单个个体的流动性差异。同时,这些模型往往得到的是区域间静态的、无向的联系,难以及时精准地反映城市空间动态交互作用。

本文提出一种考虑个体差异的多维霍克斯模型,描述城市区域之间动态的、有向的交互关系。仿真数据上得到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模型的优越性能。分别使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和磐安县23天的用户手机信令数据,研究结果发现:从区域自身吸引作用的角度看,作为政治经济中心的义乌市稠城街道和磐安县安文镇的自身吸引作用均较强,反映出发达乡镇/街道的用户粘性较强。从区域间相互作用的角度看,义乌市商业中心福田街道对其他街道的吸引作用远强于其他街道对福田街道的吸引作用,说明经济发达区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根据交互作用情况可以定位区域的特性,发现旅游名镇赤岸向内吸引和向外辐射的作用均较强。该模型为衡量城市空间交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能够帮助决策者更好地了解城市的空间结构,以规划出更有效的城市配置。

该文由我院杨林涛副教授(第一作者),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朱雅姝、梅蕲开,以及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江昊教授(通讯作者)和曾园园教授共同合作完成。


DOI: 10.1109/TITS.2021.3074932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24475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