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座|师范生生涯发展主题分享会:新教师如何用三年时间踢好头三脚

作者: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10月20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 ——“师范生生涯发展主题分享会”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为华师优秀校友、宿城一中毕业班班主任杜與晟,物理学院2016级、2017级全体师范专业学生参加,活动由辅导员淦丽霞、李哲立老师主持。

 

杜與晟首先表达了对华中师范大学的感谢和怀念之情,然后分享了他的大学毕业季经验。他提到,作为一名在校师范生,必须为以后的教师工作提前做好入职准备。他以自身毕业找工作的经历为引导,通过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对于不同应聘学校的不同准备等具体事例教导在座同学要在大学期间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纯熟的教学技能——要在大学期间把握说课、讲课机会,多写教案,练习普通话能力。同时还勉励大家要一直保持对于教师职业的浓厚兴趣和热爱。

“我之所以选择老师这份职业,是因为我热爱它!”。杜與晟提到虽然当班主任非常辛苦,但是他每年都还是会坚定地选择担任班主任。当一份去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摆在杜與晟面前时,他婉言拒绝了。 “我觉得我当老师还没当够!”,他这样说道。正因为他内心存有对于物理教育事业的投入与热爱、对于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所以他才能够在教师的路上走的踏实而又干劲十足。

“功夫要做在平时”,杜與晟又以自己的入职的前三年工作经历告诉大家,刚入职要做到默默耕耘,循序渐进。首先是要做好自己的第一次,无论是第一次讲课、备课、班会,还是进行第一次家长会等。把握住自己第一次的展示机会,完成好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不仅可以给学生和其他老师留下一个深刻的第一印象,对于后续的工作开展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杜與晟还提到,除了白天要给学生讲课,深夜备课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常事。刚入职的前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是不断积累自己的阶段,要带好自己的课,注重自我教学反思,多参加教学方面的比赛锻炼自己。他叮嘱同学们要抓住一切时间默默提高自己,不要心急,多向其他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具有踏实勤恳的学习态度,最终才能在教学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杜與晟所带班级在2018年高考中各项指标均获第一,同时在他担任宿城一中物理竞赛教练员期间,所辅导的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6项,省级二三等奖和市级奖励100余项。正是他将付出放在了平时,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取得如此出色的教学成果。这也提醒了在座的同学们要戒骄戒躁,不能急于求成,对于教师要有一份清醒而正确的职业认识,方能有可能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

解疑答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心中疑惑,提出“身为老师在给学生进行物理竞赛辅导中碰到自己不会的题如何做”、“如何选择合适的实习学校”、“非免费师范生如何找工作签约”等问题。杜與晟答道,作为老师我们遇到无法解答题目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只要和学生勇于承认,回头再认真解决就可以了,并不丢人。至于无论是免费师范生还是非免费师范生在选择实习学校和找工作方面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选择的学校不一定非要优秀和有名,有的时候在普通的学校反而能获得更多地上台教课机会,更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向有这方面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并参考他们所选择学校的实习和教学情况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