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短期研修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周羽晨 时间:2019-08-1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境外学习经历需求,深化实践育人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院组织开展了赴台湾师范大学短期研修项目。此次活动为期14天,由我院团委书记兼18级辅导员梁皓东、教授黄致新带队,主要包含专题讲座、实地观课和文化考察等内容。其中专题讲座围绕近代物理探索与应用、自然科学探究情境设计、引起学习动机的教学策略等主题展开,旨在精进学生的物理专业素养及教学实务技能。

 

 

   研修团队自8月1日到达台湾后,参与了多场专题讲座,领略了宝岛的风土人情,更是深入到当地中学真实课堂进行学习、与名师交流,收获颇丰。

8月7日上午,为增进我院师生对台湾物理教学要求、模式的了解,研修团前往龙门国中进行了实地观课。课后,我院师生与该校校长钟芷芬、理化教师陈英杰展开了教学研讨交流会。会上,黄致新教授就大陆和台湾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对比,陈英杰老师也针对我院学生提出的如何处理好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有策略地教导学生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与经验分享。

由台湾师范大学陈育霖教授带来的自然科学探究情境设计课堂为研修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有趣的实验与物理知识相结合,为研修团成员提供了新颖的教学思路与宝贵的教学素材。

 

此后,研修团队还参访了台湾大学物理文物厅其中展出的加速器模型等实验器材也让大家赞叹不已纷纷参与体验

 

 

 在研修期间我院师生恰遇地震与台风。8月8日凌晨五点半,在带队老师梁皓东的引导下,同学们集体聚于楼下空旷处,安全度过地震期。

8月13日,研修课程全部结束。台湾师范大学宋惠伶教授为全体研修成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仪式上,研修团成员周文表示“这次研修课程充实,教师功底深厚,专业知识扎实,让我们收获满满;我们也更希望的未来研修能有更多教学教育类课程,毕竟身为师范生的我们日后的教学对象是中学生。”最后,我院教授黄致新也对本次研修发表看法:“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首先来台湾我们感受到了台湾同胞都非常注重礼仪,人文素养很高;其次大家交流了很多物理以及教学方面的知识与经验,收获颇丰。”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