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主题党日 筑牢防疫堡垒 ——物理学院二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和统一部署,物理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党员自学、提交心得体会、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好二月份支部主题党日。

一、立足学习强党性,增强必胜信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及上级党组织、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精神,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员学习不间断。

一是开展党员自学。学院通过教师党支部书记群发布学习资料,全体党员开展线上自学,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副院长、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俞云伟同志在感想中写道:“在家坚守,不给组织和社会添乱;关注疫情发展,理性思考,通过网络传递正能量;特别是加强对所带课堂学生和研究生的正面引导;精心准备材料,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搞好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家不停工,工作要更高效。”


BE747      66D3D

二是推行书记领学。安排学院本科生2016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玄烨,从听君忆“习”话、劝君多有为、见疫有为人人有责三个层面,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一堂微党课,发挥“领学”作用,引领带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学细悟。

三是分享经历互学。主题党日特意安排研究生电子党支部朱思晗同志分享她直面疫情的经历,“因为普通发热的关系,我被列为疑似病例,曾在医院被隔离了近14天。在等待着试剂检测结果出来的期间,是医护人员的鼓励让我从最初的恐惧逐渐变得乐观。这次住院经历注定是难忘的,难忘这些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和鼓励的话语;难忘在国难面前,人们众志成城抗疫的团结。”

二、立足实践讲担当,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师生党员,他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

一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学院党员积极响应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截止目前,全院共有61名党员下沉社区,部分同志已经实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作为学校应急志愿者首批成员,为老同志送药,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张明生书记和学院副院长吴少平同志执行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成为华师大社区防疫网格小组成员,开展防疫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曹阳、物理教工支部乔翠兰老师、电信教工支部张国平老师等同志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生纳米党支部书记侯章良同志作为志愿者为村民发放消毒液。本科生2016级第二党支部严瑞雪同志参与当地社区防疫工作


      

二是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本科生2016级第一党支部黄信安同志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发起面向中学生的线上答疑活动。梅家璇同志参与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疏导组相关工作,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心理阴霾。陈伊静同志参加一起战“疫”线上授课活动,运用“荔枝微课”公众号进行线上授课。研究生物理党支部陶蕴在线上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物理功课。


三是开展助力抗疫捐款。物理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詹璇同志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送去1000元的爱心餐;支部成员,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少平同志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捐款1000元。本科生2016级第一党支部周珊珊通过“CHD逆行者”团队捐款,本科生2016级第二党支部余川、林诗芸以及李若绮位党员积极“华中师范大学防控重大疫病基金”捐款,共同助力华中师大抗击疫情。


          


三、立足本职谈责任,业务抗疫两不误

学院作为教学单位,如何将疫情对正常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此次主题党日,各支部党员纷纷开展了交流讨论。

一是为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建言献策。学院行政院办支部书记葛镜表示:“作为行政支部,牵头组织好防控以来的全院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2000多人的日报工作、困难人员帮扶、学生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要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线上开课、毕业生答辩准备和学院学科评估等工作,为师生服好务,推进学院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为加强抗疫期间学习提供指导。粒子所教工党支部的周代梅、刘复明、池丽平、许明梅、毛亚显、邓为炳等班主任老师分享了他们在线上开展“疫情防控期如何更有效学习”主题班会的经验。


三是为开展网络在线授课分享经验。电信教工党支部的王东等老师分享了他们通过微信视频会议室、云课堂、在线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授课的经验和体会。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学院开展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接地气、易传播,充分激励学院党员发挥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勇当先锋的作用,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