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春林事迹

作者: 时间:2018-05-21 点击数:


陈春林,女,汉族,共青团员,华中师范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2017级本科生。

母亲离世、父亲患病,家庭接连遭遇不幸,陈春林把父亲带在身边,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精心照顾父亲,演绎了“带父上学”的孝心故事。陈春林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大孝心人物、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休学照顾瘫痪的父亲

陈春林1997年出生于广西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父亲、母亲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虽然不宽裕,但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贤惠让这个普通的农家日子过得有盼头。陈春林和比她小一岁的弟弟学习成绩在班里也名列前茅。2006年母亲突发脑溢血离世,当时陈春林年仅9岁。2010年,陈春林姐弟俩相继考上初中,家里的经济压力骤然加大,父亲陈世日决定到广东打工挣钱。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父亲突发脑梗瘫痪,当时陈春林只有15岁。无奈之下,她和弟弟双双休学,弟弟到广东打工,她在家照顾父亲。

陈春林照顾生病的父亲

“当时春林比现在还瘦小,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她先打理菜园,再照顾我。给菜地施肥时,单薄的肩膀被扁担压得通红。”父亲陈世日心疼地说。除了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为了让父亲尽快康复,陈春林每天要为父亲做4个小时的全身按摩,还经常抽空到县城附近的彩灯厂做零工。彼时,一家三口靠着弟弟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春林精打细算,不敢有丝毫浪费,父亲住院期间,她每天只吃两个包子,回家之后也经常就咸菜喝白粥。

背着父亲上大学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陈春林依然坚持学习,她向同学借来课本和资料,每天抽出两个小时自学初三课程。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陈春林的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前列,不仅是师生眼中的“孝女”,还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习尖子”。2014年,陈春林以七科全A+的优异成绩被贺州市重点中学——贺州高中录取。高三那年,看到其他同学都在拼命学习,陈春林充满焦虑,为了每天挤出3个小时照顾父亲,她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利用晚上时间看书。

今年高考,她以超出当地一本线7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而此时弟弟光荣参军入伍,她决心带着父亲走进大学校园。获知陈春林家的情况后,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联合后勤部门为他们准备了一室一厅的教职工宿舍,免去了住宿费,配备了基本家具和生活用品,还制订了专门的帮扶计划。

陈春林带着父亲上大学

和普通新生不同的是,陈春林除了需要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也需要让父亲适应全新的环境。她一直想尽力不去影响父亲的作息时间,但是军训时间却常常与父亲的作息时间冲突。“父亲每晚22点就需要休息,因为军训下训晚,所以很多时候爸爸都要等很长时间。”陈春林说,“不过爸爸很理解我,会一直耐心等我安心把事情做完。”

“现在时间冲突渐渐化解了,军训结束后我也已经慢慢适应了华师。”陈春林说,她在学校满江红附近的菜摊那里买完菜就回家做饭,与父亲一起吃饭,“虽然有时候时间还是很紧凑,但是赶着做也还是可以的。”

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教师

对于大学生活,陈春林早已有了规划。学习方面,她认为仍需要每天预习、复习。课外活动方面,她积极参加排球队活动,还是学院学生会学科部部委和班级生活委员,她说想通过学生工作来团结帮助同学。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在校逸华志愿队,她与队友一起收集旧书、旧衣服送给山区的孩子;在辰星志愿者协会,她和志愿者们依托网络平台在线为山区孩子讲解“科学课”和“德育课”,她是山区孩子们眼中可爱的“陈老师”。

陈春林和“洋雷锋”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谈到自己的理想,陈春林表示自己想成为一名老师。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和知识。“知识是老师传承的本分,而爱能给予学生温暖和力量。”她之所以来到华师,也与高中老师的影响密切相关。"我高中的许多老师都来自华师,从她们口中我了解到了这所学校,因此当时就对华师很有好感。"她笑着说,“能来到华师,我也无憾圆梦了。”

陈春林教孩子们美术

部分媒体报道:

新华社:http://xinhua-rss.zhongguowangshi.com/13692/5309965205194152973/2251443.html

中青在线:http://zqb.cyol.com/html/2017-09/06/nw.D110000zgqnb_20170906_3-04.htm

长江云:http://news.hbtv.com.cn/p/930921.html

澎湃新闻: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2602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