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国际格点场论大会再次来中国!10年前在北大,这次在武汉这所高校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第37届国际格点场论大会在汉举行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党波涛)6月25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主办的第37届国际格点场论大会(Lattice 2019)日前在汉落幕。这是国际格点场论大会第二次在中国举行,第一次是10年前由北京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已逐渐成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

    本届大会为期一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研究人员汇聚武汉,展开了交流与探讨。会议主要讨论内容为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属于高能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同时该方向的研究与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密切相关。

    什么是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目前人们认为物质最小的组成单元是夸克和胶子,然而自然界中并没有发现自由的夸克和胶子,这个现象即“夸克禁闭”。量子色动力学是描述夸克胶子之间强相互作用的理论,基于该理论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早期宇宙的特征。而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提供了格点化的数值方法,是唯一的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即从头计算来理解夸克禁闭的方法,这让科学家可以使用超级计算机来模拟强相互作用过程。

    国际格点场论大会再次在中国举行,标志着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国际认可。作为会议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先后从海外引进20余名高能核物理方面高端人才,拥有高能核物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在硬探针信号、集体运动和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变临界点寻找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去年,该校成立了核科学计算中心,第一期的GPU(图形处理器)集群入选了全球最快的500套计算集群,可用于研究宇宙大爆炸之后即存在于早期宇宙中的物质的性质,研究人员也可以利用计算机做模拟实验和格点场论计算。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说,该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成果突出,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迅速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在夸克-胶子等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已逐步发展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作为国际物理学领域的高端盛会,该校此次能承办国际格点场论大会,这也是对学校相关学科学术影响力的高度认可。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