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第一天,秩序井然

作者: 时间:2020-02-13 点击数:

       211日,是原定返校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同学们不能按期返校。学院抓紧制定了应急网上教学工作实施的方案,老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备课,118个本科生理论课堂QQ群一天建好,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也提前做好了功课预习。今天,网络教学正式启动,新的学期开始了!

一、打卡学习

      “一日之计在于晨,从一件小事做起,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调整作息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2018级采用班级打卡的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班干部负责统筹,工作日期间每位同学8点前在班级群里打卡开始学习。、

二、合理安排上课时间

 

   网络教学,有的课程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时间,有的课程要在对应的时间跟随老师视频直播教学哦。

 三、井然有序的开学第一课

苏日嘎拉图同学在上《热力学与分子物理》 

刘攀峰同学通过直播上《电路理论》 

余语馨同学在上《电子技术基础

 

 王炳文同学在上通核课《遥感漫谈》

 

四、老师们和同学们关于今天上课的感受与收获

李安邦老师: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前几天有比较多的担心,担心网络不流畅无法实现正常教学,也担心同学们在家贪玩不能按时参加学习。不过我还是扎实地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例如把同学们都召集加入到QQ教学群中,提供了教材电子文档和课件,提醒同学们事先预习,并提前一天对网络教学软件进行事先测试。今天上课还比较顺利,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紧张,对网络教学软件的操作也有点手忙脚乱,不过很快就熟悉起来,恢复到了正常的教学感觉。当然网络在线教学与实际课堂教学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主要是不能实时地看到学生的状态和教学反馈。这需要在以后进一步适应和调整。要设计和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夏巧桥老师:上课之前,我调研了一些网络教学工具,提前作了演练,最终采用QQ视频的方式上的课。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教学,上课之前还有点小紧张,担心上课过程网络出故障、声音出问题。上课过程中,我一直关注群里面同学们发的消息,努力与同学们做好互动。但网络授课跟传统授课还是不太一样,缺少了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心里会有些失落。课后,我也统计了下同学的情况和建议,后面再改进,形式不重要,关键是要同学有所收获。

胡君红老师:第一天网课小试,总的来说还算顺利。事先在QQ群上传了电子版教材、电子讲义,并给学生布置了预习任务。今天的网课通过QQ群屏幕共享,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MOOC视频时学生反应有些卡顿。好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较高,做了课前预习,在共享屏幕讲解时比较顺利。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后期授课过程中,公式的推导是个棘手的问题。

2018级宋一凡同学:感觉挺好的,就是家里网络有的时候有点卡,而且一整天盯着电脑和手机眼睛比较累,好想念纸质书籍,期待早日回到桂子山。

2018级徐兆鑫同学:感觉比较特别,考验自主学习能力,云课堂的资源不是很充分,老师们在家的硬件条件感觉不是很好,不过只要能上课就很高兴啦。

2018级蔡沂妡同学:体验挺好的,就是没有课本感觉不太习惯,因为看到后面的内容会忘了前面的内容,需要不停的往前翻,不过只要适应了就完全没问题啦。

2019级宗佳慧同学:第一次上网课,老师讲得很好,但开始时有同学没有关麦克风,杂音较多。中途网断了一次,不过很快又能加入网上课堂了,相信下一次网课的体验会更好。

2019级陶力同学:第一次网络课堂(QQ电话形式),感觉自己还不是很熟练,还需要不断的请教和摸索,要是qq平台能再多些辅助教学软件就很好啦。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