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教师乔翠兰:教学科研“不掉线”,志愿服务展担当

作者:袁强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通讯员 袁强)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面对疫情,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自身力所能及的方式力战疫情,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乔翠兰老师便是其中的一员。乔老师在坚持网络教学、科研之余,牢记党员使命,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不惧艰险,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为了尽快摸清感染人数,社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希望有居民能协助开展摸排工作。一家隔离酒店就在乔翠兰老师所居住的小区对面,病毒与人似乎就在咫尺之间。据了解,乔老师的一位初中同学因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严峻的形势并未使乔老师退缩,在收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她带头报了名。因为本学期承担了较多的教学任务,乔老师被安排在没有课程的周末。经过几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乔老师一共排查了三栋楼的情况,顺利完成了社区交给的任务。

1E543


坚持指导学生,科学研究不中断

尽管条件有限,但乔老师在指导学生科研上丝毫没有放松。通过QQ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进展情况,定期召开组会,指导学生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和毕业论文的撰写,虽然不在办公室,但感觉比平时还忙。此外,针对参加漫游大赛的学生团队,乔老师也积极通过网络给予指导。

65F83


ACED9


停课不停教,网络课堂受好评

乔老师于本学期共开设3门课程,分别是:2018级本科生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生的《信息技术于物理课程整合》以及《物理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受疫情影响只能进行网络授课,这对第一次开展网络教学的乔老师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授课之前,乔老师上网查找各网络直播平台的应用评价,综合比较选定网络教学平台,对于公式类的教学,则采用电脑外接摄像头的方式进行板书直播教学。为解决直播授课网络卡顿问题,方便学生进行课后复习,乔老师在上课时进行了全程录屏。因为准备工作十分充分,乔老师的网络课堂深受学生好评。此外,作为班主任的她,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班会活动,为学生讲述疫情期间如何高效地学习。

7F3F5

34B83


乔翠兰老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和科研工作,并用志愿服务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因为有像乔老师这样的一大批教师党员的坚守与担当,我们有理由坚信,疫情防控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到来,美丽的华师校园很快就会重新迎来春暖花开、书声琅琅的明天。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