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第一期视界讲坛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26 点击数:

(通讯员 淦丽霞)为开拓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培养科学研究精神,促进教师业务研究和理论学习相结合,提升育人水平,物理学院邀请各学科领域专家,定期开展“视界讲坛”学术论坛,为全院师生开展学术科普活动。

6月24日,第一期“视界讲坛”在九号楼12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主讲,报告题为《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基本问题研究》。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院长张本威、副院长黄光明、吴少平、党委副书记曹阳、马英出席,物理学院各专业教师、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由物理学院副院长俞云伟主持。

 

徐红星首先从丰富多彩的光学世界引入主题,简单介绍了人类对光科学的探索历程以及光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他讲道,光学是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基础。接着,徐红星详细介绍了最近发展起来的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光学纳腔的发现,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原理,以及在单分子表明增强拉曼光谱上的应用等;二是金属纳米光波导等离激元传播机理,纳米光逻辑的实现,纳米自旋光子器件,以及单个等离激元的激发和传播特性。报告中,徐红星从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的研究出发,还介绍了相关应用及发展前景。

徐红星院士带来的主题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就相关研究的关键技术、相关应用等方面与徐红星院士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物理学院院长张本威为徐红星赠予第一期“视界讲坛”纪念证书。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