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1118日至20日,教育部专家组进驻学校,对学院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同批接受考查的还有历史学、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根据本次认证工作安排,11月18日上午,教学副院长吴少平通过PPT汇报的形式就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并接受专家组的提问询证。随后,专家组围绕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于社会需求的实用度、教师与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度”,对物理学师范专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认证现场考查。进校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听课看课6节次,调阅毕业论文30份,抽查了6门课程的120份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教育实习材料30份,管理文件、支撑材料等其他文件百余份,访谈学生20人次,教师8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7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8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14人次,走访了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实验设备处、本科生院等部门,实地考查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物理学院教育教学设施等。

1120日上午召开的认证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按照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逐条反馈了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会后,正式的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院。

院长张本威代表学院做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辛勤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专家组为物理学师范专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表示,学院将把物理学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相结合,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中学物理教师。

校长郝芳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及学院将对照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按照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继续做好持续改进工作,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机遇,全面深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打造具有“华师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为国家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华师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标实施,高标要求,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深化改革。下一步,学校将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校实际出发,对标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大力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讯员:梁皓东

 辑:高玉茜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