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作者: 时间:2021-03-06 点击数: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我院师生纷纷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及学习强国平台客户端等媒体收听收看“两会”的各类报道,尤其是“两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有关新闻发布会等重点内容,在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F2484

   本次“两会“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学好党史,以历史思维解决现实问题,以历史眼光把握前进方向,以历史担当激发奋进。回顾我党百年史,深感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从烟雨中的小船启航,以大无畏英雄气概,劈波斩浪,不断前行。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新中国屹立东方,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攻坚克难全面脱贫入小康,正以昂扬斗志杨帆驶向强国梦。中国史上的这些伟业奇迹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国家要富强,人才是关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是我们的天职。为了强国梦,我们要认真学好党史,激发奋进,秉持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做好教育这个本职工作,为培养高素质的教育和科研人才做出贡献。

—周代翠老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中,对于高等教育的具体表述是“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应该就是国家为了发展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在十四五期间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对照这一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积极作为,优化我校现有的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学科,积极促进弱势学科的转型和发展,努力建设好我校的一流学科。

—张国平老师


   2021年两会提出了不少教育相关的热点话题,人大代表宋文新谈到了“饭圈文化”和未成年人“偶像观”的养成。“偶像”、“追星”并不能被全盘否定,良好的偶像和理智的追星行为甚至可以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当下这个网络、媒体、各种媒介广泛化、多样化的时代,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的积极发声及正确引导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整顿“饭圈文化”势在必行,当更多的未成年人接触到的更多的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的声音时,“偶像”带来的将不再会是“负作用”,而是积极向上的示范作用。

— 马梦徽 2020级研究生

 

   作为普通的一份子,体会把握两会的重要精神,积极参与配合国家战略部署,是我们都应该做的,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冉茂良 2018级电子信息类本科生

17C92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考验,中国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体现着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出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干大事的精气神。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关注社会时事,增强责任意识,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爽 2018级电子信息类本科生

43491

   观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就是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的“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这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未来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学好本领,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关注教育不均衡现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区,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促进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亚婷 2019级物理公费师范生

 

   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作为青年,我会认真贯彻两会重要精神,认清“大我”与“小我”的关系;持续学习,不断巩固自己的理想信念;在生活中,也会不断践行信仰并检验自己理想信念的牢固程度。

—陈淑正 2019级物理公费师范生

EFE4

   两会的召开,为我们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即使还没有进入社会,实实在在地为祖国贡献力量,我们也应该深入学习两会,根据两会的指导,提高自身素质,发展自身能力,为进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杨洪利 2019级电子信息类本科生

 

   作为新时期大学生,我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我们定会竭尽所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日常工作和社会实践,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努力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

—杜玒璟 2019级物理基地班本科生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会中提出总结的“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作为就读于师范学校的我们不仅要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要学会去将这个教育方针贯彻下去,去教导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将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强大的高素质人才。

—高祖光 2020级物理基地班本科生

1CB39

   “踏平坎坷成大道 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困难中我们砥砺前行,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看似一年一度平常的会议,却是来之不易的答卷,见证了我国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脚步。

—张嘉伟 2020级物理公费师范生

 

   两会上关于如何奏响教育强音的工作报告令我深受感慨。教育的意义不仅是传递知识,更是塑造健全的价值观念。两会上教育相关报告与提案都深深地围绕着公平与高质量,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抓手。

—秦艺菡 2020级物理公费师范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