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最好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特举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最好课堂”评选活动。

一、评选范围

(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专业课程

(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安排了课程教学的课堂

二、申报要求

(一)课程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国内外同类课程改革趋势和建设方向,教学大纲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

(二)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素,在教授专业课课程的过程中,能将课程置于时代大势、行业发展、学校特色与背景中,根据课程特点渗透思政教育。有意识从课程所涉及的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学生品格养成的有机统一。

(三)课程内容要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高度;通过适当提升课程的深度和难度,合理“增负”,增强挑战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教学中能够将课程蕴含的学术精神、专业特性和学科方法挖掘出来,丰富课程厚度。

(四)申报课程应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做到“师生互动、教学互长、学习互通”。能够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教学手段且效果良好。

(五)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并结合课堂教学自主开展拓展学习。

三、报名程序

(一)以教研室为单位报名,每个教研室推荐课程不少于1门。课程负责人填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最好课堂”评选活动报名表》(见附件2),于11月30日下午五点前将报名表发给教学秘书李娜老师lina_phy@mail.ccnu.edu.cn。

(二)按照申报要求提交教学大纲,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方法、学习方法与工作方法等方法论,科学精神、专业精神与职业精神)。教学大纲于11月30日下午五点前发给教学秘书李娜老师lina_phy@mail.ccnu.edu.cn。

四、评审程序

(一)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最好课堂’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评选委员会”),成员包括教师和学生(见附件1)。

(二)12月中下旬,“评选委员会”根据课程大纲、课堂效果和课后调研,综合评选出“最好课堂”。

五、课程管理

(一)报名课程按照立项方式进行资助建设,每门课程给予1万元课程资助建设经费。

(二)课程项目被“评选委员会”认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后可申请全额课程建设经费。

六、奖励

根据“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最好课堂’评选委员会”的评审结果对入选“最好课堂”的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11月10日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