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涛涛(副教授)

作者: 时间:2018-10-23 点击数:

联系方式:
办公室:华师9号楼(物理学院)1209室
邮箱:qiutt@mail.ccnu.edu.cn

邱涛涛,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宇宙学理论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暴涨、反弹宇宙、修改引力理论、原初扰动理论、暗能量等方面。2007年与合作者一起提出并证明了Quintom暗能量模型的“止步定理”,为构造状态方程可越过-1的Quintom暗能量模型提供了理论基础。同年提出4维爱因斯坦引力框架下的反弹宇宙学模型,之后长期致力于反弹宇宙的研究。近年来提出“伽利略反弹暴涨宇宙学模型”,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反弹宇宙的鬼模问题和各向异性问题。2010年首次研究了一般非最小耦合暴涨模型的扰动非高斯型,为该类模型的扰动理论发展奠定基础。2012年至2014年研究了修改引力理论在约当标架和爱因斯坦标架下的等价性情况,根据我们的结果可以重构出产生标度不变扰动谱的各种修改引力模型。2013年研究了“动能非最小耦合曲率子模型”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已结题)、面上项目一项、并以核心成员身份参加中国阿里微波背景及原初引力波探测项目。为本科生教授《广义相对论》等专业课两门、通识课一门。在国际SCI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率达1600次以上。其中单篇最高引用率200余次。

受教育经历:
2000.09~2004.07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学士
2004.09~2009.0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博士
工作经历:
2009.08~2011.07 台湾中原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2011.09~2013.07 国立台湾大学梁次震宇宙学与粒子天文物理学研究中心(LeCosPA),博士后研究员暨杰出晋阶研究员(Junior Distinguished Fellow)
2013.09~至今 华中师范大学天体物理所,副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