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迪(副教授)

作者: 时间:2018-10-23 点击数:


联系方式:
E_mail: diguo@mail.ccnu.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近代物理系获理学学士、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美国南卫理工大学(SMU)物理系博士后。曾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 Versatile Link项目组从事光纤通讯领域研究工作。 2017年底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担任副教授。

研究背景基于大型高能物理实验中的前端数据读出,并拓展至空间实验、工业与商业化应用。研究方向包括从ASIC芯片到系统级的高速数据传输,其中芯片设计包括涵盖高速激光器驱动(NRZ、PAM4)/PD接收ASIC芯片、数字传输接口ASIC芯片、高速并串/串并转换芯片、PLL/CDR等完整SERDES芯片组的设计;在驱动与接收芯片方向,处于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系统级设计方向包括高速数据传输编解码及FPGA实现、超高速PCB板与连接仿真设计、并行/阵列式光模块(SFP, SFP+, QSFP, QSFP28等)的研发等。研究领域兼顾学术背景与商业应用,目前光模块与光通讯中的系列电芯片是大数据中心、5G时代物理层基础架构的商用核心前沿技术。

2013~2015年作为主要研究者负责了美国能源部(DOE)应用于超大型高能物理实验的120 Gbps并行光纤数据模块研发项目。作为该领域第一个从芯片到模块全定制的光模块,成果连续两年发表于欧洲高能物理电子学TWEPP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同时引起该领域最前沿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 Versatile Link项目组关注,并于同年加入该团队。2013~2016年期间,在Global Foundry、TSMC台积电、SMIC中芯国际等商用主流CMOS工艺下,连续设计流片超过8款激光器驱动芯片,速率涵盖5 Gbp/ch~ 25 Gbps/ch,发表19篇SCI论文,创造了多个高能物理读出电子学领域的第一。其中25 Gbps/ch驱动芯片,其带宽指标达到目前工业界最先进水平,系列成果填补了国内在特定应用背景下光纤通讯领域的设计空白。目前带领由数位博士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年轻团队,开拓深耕光通讯领域,半年多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横向项目三项。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