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0805)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2级开始

作者:wangjp 时间:2013-02-25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0805)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是能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和人民,遵纪守法,品德优良,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具体要求如下:

1. 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知识技能。

2. 熟悉本专业国际研究动态,具有从事科研和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 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与化学

1)纳米技术

2)能源与环境材料

3)纳米生物材料与技术

2、材料学

1)计算材料学

2)复合功能材料

三、 基准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本专业基准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总学分为3638学分(18学时/学分)。其中课程学习2年(以课程学习、实践为主,兼顾论文的前期工作),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

四、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按三年基准学制安排。具体见《课程设置表》

五、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至少要完成17个学时或相当此量的教学一线的工作,合格者计1学分。教学实践形式:①辅导本、专科课程;②辅导本、专科学生实验;③辅导本、专科学生论文。

学术活动要求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8次以上,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1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由导师和导师组规定具体要求),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和导师组进行考核,确定合格或不合格。合格者计3学分。

六、 科学研究

1.三年毕业的硕士生不作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有署名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

2.本专业硕士生最迟应在第3学期末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订出学位论文工作计划。

3.本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①论文应体现作者对研究课题所在领域的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向有较全面的了解;

②通过课程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使学生科研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③对所研究的课题(问题)应有独立见解,成果有所创新;

④论文达到在专业刊物发表的水平。

七、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应引导硕士生选择学科前沿领域课题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应鼓励硕士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见解。

2.培养方案应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如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和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

3.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

八、 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采用导师负责与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积极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研究生按时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

2.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可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学术活动,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3.导师要管教管导,做好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协助院系、职能部门处理研究生的突发事件。

九、 必读文献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见《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十、 其它规定

1.凡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并且考试须与本科生同堂同卷。不计学分。

2.本专业硕士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硕士生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好笔记;导师必须定期检查硕士生的阅读笔记,并根据其笔记,评定成绩。

3.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均必须进行考核。考核方式、成绩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要求,按《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考核成绩管理的暂行规定》执行。

4.每位硕士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制订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所和研究生处备案。

5.本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本专业硕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全校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理工农类硕士生必修

第一外国语

72

4

12

全校硕士生必修

一级

学科

必修

课程

112108050001X

材料物理与化学

54

3

1

112108050002X

光化学与电化学

54

3

2

112107020502X

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54

3

2

二级

学科

必修

课程

112108050003X

纳米材料与器件

54

3

2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必修

112108050004X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题

54

3

3

112108050005X

化学物理

54

3

2

112108050006X

固体物理

54

3

4

材料学专业必修

112108050007X

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

54

3

3

112108050008X

表面物理与化学

54

3

4

选修课程

112108050009X

数据模拟与计算物理

36

2

2

112108050010X

仿生材料

36

2

3

112108050011X

电池材料

36

2

1

112107020025X

半导体物理

36

2

1

112108050012X

普通化学原理

36

2

1

补修课

近代物理实验

跟本科生上课和参加考试。

量子力学

物理化学

结构化学

说明:1.一级学科必修课程开设3-5门,含一门研究方法类课程,必修不少于3门,8-10学分。

2.每个二级学科必修课程开设3-5门,8-10学分。

3.选修课程开设不少于5门,8-10学分。

4.“备注”栏标明各门课程的修读对象。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必读或选读)

1

《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

张立德、牟季美

必读

2

《固体物理学》

黄昆,韩汝琦

必读

3

《电化学原理与应用》

A.J.巴德,

选读

4

工程材料(第三版)

朱张校

选读

5

《半导体物理》

黄昆

选读

6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ublishing

必读

7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ublishing

必读

8

Advanced Materials

John-Wiley

必读

9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hn-Wiley

必读

10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John-Wiley

必读

11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必读

12

Nano letters

ACS

必读

13

ACS Nano

ACS

必读

14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ACS

选读

15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

ACS

选读

16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John-Wiley

选读

17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ACS

选读

18

Nanotechnology

IOP

选读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