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admin 时间:2011-03-30 点击数: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40102 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专业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1986年独立获得物理学科教学论硕士专业授予权,97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专业目录”调整为“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专业。该学科现有一支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研究力量较强的学术队伍。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共19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教材9部,获全国、省部级奖等奖励12项。2000年以来该学科招收硕士生70名,在读研期间多名同学获得“余家菊先生奖学金”、“精伦奖”、“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奖项,并发表论文、制作教学网站多项。现已毕业33名,其中7人攻读博士学位,其余均成为各单位学术骨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国家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思想上进、功底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独立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其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

2.系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专门知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理论研究及学校实践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胜任教学工作并具有独立从事教育理论研究和大中小学学科教学研究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格、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三、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物理教育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探索物理教育的基本规律,研究物理专业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的基本理论,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多媒体网络教学与物理教育模式改革,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科学素质教育和物理教学改革,虚拟天文教育,脑物理与认知科学研究等。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2-3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3638学分。

系统学习时间约占总课时的60%,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约占40%,教学实习和调查研究各占4周。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即可毕业。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

0003

第一外国语

136

5

1+2

0002

科社

34

2

1

0007

自然辩证法

34

2

2

105104010002

教育学原理

51

3

1

涂艳国

105104010003

教育科研方法

36

2

1

郭元祥

112104010201

物理教学论

51

3

1

高闯

指定选修课

105104010202

教学原理

51

3

2

陈佑清

112107020101

高等量子力学

51

3

3

刘连寿

112104010202

物理实验设计与研究

51

3

1

余兰山

112104010203

物理教育测量与评价

51

3

2

王建中

乔翠兰

任意选修课

112104010204

物理专题研究(力、热)

34

2

1

熊水兵

112104010205

物理专题研究(电、光)

34

2

1

王建中

112104010206

平衡与非平衡态统计理论

51

3

3

冯秀梅

112104010207

现代光学

51

3

3

熊水兵

112104010208

电磁场理论

51

3

2

112104010209

现代物理概论

51

3

2

黄致新

112104010210

计算机辅助教学

34

2

2

潘武明王岚

112104010211

计算机网络技术

34

2

2

严建桥

实践环节

00014

教学实践

1

345

00015

学术活动

1

345

补修课

量子力学

与本科生同

数学物理方法

与本科生同

统计物理

与本科生同

六、实践环节

世间环节包括教学实践、学术活动两部分,各占1学分。硕士生进行教学实践必须面向本、专科学生,参加教学第一线的工作。教学实践的形式是:讲授本、专科生课程若干或某个专题,协助主讲教师辅导或答疑,学科教学论理科方向可安排实验教学。教学实验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时间为四周左右,应至少完成17课时的教学工作量,学生要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已有三年相关工作经历的硕士生,可以免修教学实践;学术活动要求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8次以上,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1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由导师和导师组规定具体要求),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和导师组进行考核,确定合格或不合格。

七、科学研究

本专业硕士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完成2篇学年论文,三年毕业的硕士生不作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有署名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

八、学位论文

1.本专业硕士生最迟应在第4学期初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订出学位论文工作计划。

2.本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选题必须针对现时学界热点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而提出,论域集中,论题典型,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立题及撰写过程应广泛选用资料,有准确而系统的文献综述,以显示本学科前沿研究的把握,外文资料的运用应占1/3左右。论文涉及的事实材料和数据应当真实准确,应采用先进的测量和统计方法。

论文的行文,应做到基本概念正确、观点明确、论据充分、重点突出、主次分明,逻辑层次清楚、篇章结构合理,分析深刻、具有创见。应从论文中反映出作者系统而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指导与专业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指导教师要注重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积极性。

十、其它

1.凡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学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并且考试与本科生同堂同卷,但不计学分。

2.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均必须进行考核。考核方式、成绩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要求,按《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考核及成绩管理的暂行规定》执行。

3.每位硕士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订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所和研究生处备案。

4.硕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硕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112104010201 课程名称:物理教学论

英文译名:Physics teaching 开课学期:1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高闯、乔翠兰

内容简介:

物理科学概论、物理课程、物理教材、认知心理、物理学习的过程、物理教学系统、物理教学模式、人工智能与学习理论、物理学习基本模式、物理学习的基本原理、 学生的相异构想、物理学习认知过程、物理概念形成的研究、科学方法教育与科学素质培养、物理教学研究

主要教材:

1.阎金铎等,物理教学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4

2.陶洪,物理实验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4

3.郑军,物理课程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4.田世昆,物理思维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5.续佩君,物理能力测量与评价,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6.梁树森,物理学习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参考书目:

1Robert,认知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2UNESCO,联合国2000报告,UNESCO press2000

3.宓子宏,物理教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1992.9

4.殷传宗等,物理教育学研究,四川科技出版社,1996.2

课程编号:112107020101 课程名称:高等量子力学

英文译名:High etc. quantum mechanics 开课学期:3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刘连寿、傅菁华

内容简介:

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希尔伯特空间;空间变换的生成元、诺特定理;投影算符与密度矩阵;空间平移与转动、对称与守恒率;量子体系的时间演化;量子力学的绘景;路径积分量子化;自旋;相干态;二次量子化;散射理论;半径风近似;相对论性量子力学

主要教材:

刘连寿编《高等量子力学》,华中师范大学粒子所

主要参考书:

1E.Merzbacher:Quantum Mechanics,New York.1970

2、曾谨言:《量子力学》卷II,科学出版社1993

课程编号:112104010202 课程名称:物理实验设计与研究

英文译名:Physics experiment design and research 开课学期:1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余兰山、周宗运

内容简介:

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物理实验的基本方法、物理实验检测技术、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实验与实验设计的类型、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实验设计的基本方法步骤、实验研究中的观察及机遇、实验设计的作用与特点、物理典型实验分析与研究、计算机辅助物理实验、实验设计

主要教材:物理实验设计与研究

参考书目:

1.安忠.刘炳升.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

2.吴思诚.王祖全主编. 近代物理实验.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

3. 兵藤申一著(高瑞芬译).实验物理工作指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87

4.李桂福.段金梅.霍立林.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5.张雄,王黎智,马力,伊继东.物理实验设计与研究.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课程编号:112104010203 课程名称:物理教育测量与评价

英文译名:The physics education measures and evaluation 开课学期:2

开课院(系):物理学院 学时/学分:51/3

任课教师:王建中、乔翠兰

内容简介:

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学科发展、教育测量与评价的类型和功能、教育测量与评价的主要类型、编制教育测验的一般原理与方法、编制教育评价表的一般方法、教育测验的“常模”及其建立方法、教育测验的“标准”及其建立方法、学生课业发展的测量与评价、现代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发展趋势。

主要教材:

黄光扬.教育测量与评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

1、韩之俊,曹秀玲.标准统计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

2.庄楚强,吴亚森.应用数理统计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

3.王效玲.教育统计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4.沈钢. 教育统计与Excel. 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5Excel应用与提高.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6.漆书青. 现代测量理论在考试中的应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