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专业简介

作者:wangjp 时间:2011-04-08 点击数:

光学专业简介
光学是研究光(从微波直至χ射线及γ射线)的产生、传播、探测、变换以及与物质(如原子、分子、材料)的相互作用原理、技术及应用的一门学科。光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门经典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建立,激光的发明及应用,光纤通信产业的崛起等等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就,无不得益于光学的促进与推动。在21世纪,光学将向着更为广泛的领域发展和渗透,成为物理学以及信息、生命、材料、能源等科学与技术的主要基石之一。该学科于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我校是国内最早从事量子光学研究的单位之一,拥有激光光谱实验室等先进实验室,提供了培养本学科科学研究所需的工作环境。 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激光光谱学、激光物理学、集成光学等。
本学科点现有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1 人,他们分别是:
李高翔教授 (博士生导师)
胡响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
黄光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
段传喜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志扬教授 (博士生导师)
吴少平教授 (硕士生导师)
郭 红教授 (硕士生导师)
谭华堂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