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硕士点、天体粒子物理博士点简介

作者:admin 时间:2011-03-30 点击数:

天体物理硕士点、天体粒子物理博士点简介

1986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设立天体物理硕士授权点,1994年与理论物理硕士点,2003年重新恢复了天体物理硕士点招生,2005年在天体物理硕士点基础上,在物理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天文学与物理学交叉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天体粒子物理博士点。该学位点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主要学科方向有(1)核、粒子与致密天体;(2)黑洞与引力物理;(3)伽玛射线暴;(4)脉冲星星际闪烁。学位点与国内外多所研究机构(国家天文台、南京大学、Johns Hopkins大学、微软研究院等)开展科研合作及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工作,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国内外各大学和研究机构。

近年天体物理学科发展迅速,发表论文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在国际著名三大天体物理杂志及相关物理杂志发表许多重要工作,近五年学科点获得各类基金的资助达300余万元,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为国内天体物理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一名博士研究生应邀赴德国林岛参加第58届世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一篇博士学位论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国务院学位办学科排名中列天文学科第六。

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学位点还聘请了兼职院士1人和兼职教授1人。

专职导师

郑小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核与高能天体物理。

周爱芝,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脉冲星及星级闪烁。

乔翠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天文信息。

兼职教授

陆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高能天体物理、宇宙学。

徐艳,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天文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