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研的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载荷发射成功

作者:王东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671210分,由我院参与研制的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载荷(CXPD)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中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图1),1350分收到星箭分离成功的信息,14时接收到卫星遥测数据,确认卫星工作状态正常。61114时,载荷成功上电运行!


CXPD立方星旨在利用其搭载的X射线偏振探测器,探测宇宙中的高能X射线簇,为揭示和理解宇宙中致密天体(黑洞与中子星)、高能爆发现象等的磁场结构和辐射机制提供重要观测数据,为开展相关天体物理理论研究创造契机。我院在CXPD任务中主要承担了硅像素芯片(图2)和电子学系统(图3)的研制工作。

作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科学任务,CXPD立方星不仅要求探测器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还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探测器高速读出、高度集成化的硬件以及完整的在轨运行逻辑。我院相关研究团队在该方面开展了深入了研究工作,相关成果于59日以“Electronics system for the cosmic X-ray polarization detector”为题发表于《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期刊。博士生王辉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其导师王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CXPD合作组正式成立于202010月,广西大学为牵头单位,我院孙向明教授带队参加并在像素芯片和电子学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本次发射的成功标志着CXPD合作组历经多年研发进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顺利开展未来的空间科学任务(如中国空间站伽马暴偏振探测器的低能探测器)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院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团队参加相关探测器的科学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坚定了合作基础和研究平台。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王东

责编|刘喆

审校|俞云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