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专著《生物分子大数据分析》一书出版

作者: 时间:2019-09-22 点击数:

近日,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取得新进展,赵蕴杰副教授专著《生物分子大数据分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21 世纪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海量的图片、文字、地理信息和消费记录等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处在生物分子数据信息急剧增长和分析方法不断涌现的大数据时代。随着生物实验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完善,海量的生物数据急剧增加,具有明显的复杂性特征。生物物理学是一门传统的学科,目前已经有很多很好的教材和专著讲述生物物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随着生物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不断出现,学生和研究人员都非常需要比较系统地掌握这方面的知识,特别是生物大数据的分析方法,需要有教材或参考书及时反映生物物理学相关领域这些新的发展。《生物分子大数据分析》(赵蕴杰 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09)一书从生物分子中几种典型的大数据类型出发,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复杂网络分析、多序列比对、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理论模型,对生物分子的结构特征和结合靶点预测等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通过作者自己的研究工作,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方法在三级结构空间相互作用的关系,代谢物分子分类等生物物理学以及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应用。《生物分子大数据分析》著作不仅能让读者接触到研究前沿,而且能让读者掌握这些方法并用于自己的研究,非常有实用价值

《生物分子大数据分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丛书主编为欧阳钟灿院士,编委会邀请了30多位不同背景的软物质领域的国内外专家为读者提供软物质研究从基础到前沿的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的支持。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2KL1e3SRPS4CKCD09A1g2Q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