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第五周实习简报

作者: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汇报人:刘文映)已经到了实习的第五周,本周虽然只有两天,但是实习工作照常进行。班主任工作依旧处于日常化,着重在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室卫生的规范,附有少量活动通知。学科工作由学科老师指导,指导老师对教案提出修改意见,大组内部试讲磨课。在本周两天内,本人已经进行了三节新课的授讲。

一、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和日常一样在顺利的进行中,每天早自习七点二十到班组织同学早读,检查卫生情况。中午的道德午餐时间是同学们自己准备资料上台展示的时间,每个人都会有机会展示自己,这周因为同学们连续上课没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准备就暂停两天的午餐时间,改成同学们自习。下午六点二十同学们开始练字,目的是让同学在晚自习前静下心来,专心投入学习。最后一节班会课也是照常进行,主要是和同学们强调卫生问题,把班委会的会议内容告诉大家,清洁委员向同学们讲解班级卫生评分细则表,把每一项细则给同学们讲清楚与大家一同讨论惩罚措施是否可行并针对细节作出修改,督促同学们严格执行细则表。


二、物理教学工作

这周的物理教学工作主要是授讲新课。高二年级的物理课三个老师的几乎都是排在一起的,所以在讲新课的时候就要连续上三节课。在听老师上课的时候根本感受不到连轴转的艰难,但当自己亲自主讲的时候才感受到了当老师有多么的不容易。这次新课的内容是力和重力,因为在初中已经学过了相关的知识,所以老师要求把两节课的内容结合成一节课来上。因为自己对初中教材不是很熟悉,所以很难把握新课的重难点内容,不能做好详略得当,讲新课对新老师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指导老师和物理组的老师们听课过后都对我的授课做出中肯的评价,帮我梳理了上课的脉络,同时也指出了新老师素材积累不丰富、语言表达不清楚等问题,同时也对我进行了鼓励。

三、实习小组感悟

讲课不仅仅需要自己对本节课内容的熟悉,还需要对以前的教材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掌握班级学生情况,这对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般一个物理老师要带三个班级,三个班的情况是不尽相同的,所以在授课的时候也要有所差异,这一点对于新老师来说很难做好。新课和习题课的上课感受完全不同,新课更具有挑战性。

刚分文理科的高二学生,学习都很努力,也许是大家都感受到高考的压力,试图让自己投入到学习中,但忽视了教室卫生和其他的常规。我作为班主任应该让学生明白自己身处一个集体中,要自己动手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要学会为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自己学习。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