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信技学教相融 培筑新型教师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彭香格)920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于九号楼9551举行,旨在培养未来的数字化教师,促进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学论研究生黄夏宁,成纯浩,祝文秀,苏米担任本次活动评委,主持人为唐玥。

 

活动伊始,唐玥介绍评委老师后,为在场观众简要介绍本次大赛的比赛规则:比赛以抽签顺序分为3轮,每轮四组选手,依次上场播放视频并解释自己的视频制作理念,每组选手展示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和评分。

 

参赛选手依次展示微视频后上台进行讲解。第三组以“碰撞”为主题的微视频从日常生活的现象入手,向观众简要介绍超球现象。视频制作的主体风格有趣活泼,原创实验、数据分析图穿插其中,在回顾动量守恒定律的知识的同时提出木块碰撞问题,最后视频回归最初所介绍的超球现象,对其进行细致的解释。黄夏宁在点评时表示,第三组的视频在枯燥的公式中对于重要公式会利用动态效果予以突出,能够很好地引起观众重视,同时视频最后的习题二维码富有创意,令人眼前一亮。

 

第七组制作的微视频“宇恒不对称”作品教学角度独特,蕴含知识丰富。视频以两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的介绍引入宇恒不对称,随后结合吴健雄女士所做的实验得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原理。视频以其深奥阿知识突出物理的美与简洁,在强调物理对称之美的同时,突出不对称的重要地位。成纯浩表示,参赛选手制作的视频从制作工具、相关实验视频、配音与画面都可以体现出制作者的用心。他说道:“视频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首尾呼应,同时配有相应的习题环节,新课教学环节突出教学目的和教学理念都很好。“

 

各参赛选手的教学微视频展示完毕后,唐玥宣布本次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的比赛结果。本次比赛欧阳泳婷小组、张婧小组获得一等奖,黄楠小组、周星佑小组、杨璐小组、陈佳童小组获得二等奖,李月润小组、胡洪彬小组、王妤婷小组、曹美龄小组、毛丽萍小组、张陈若岚小组获得三等奖。至此,本次比赛正式结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