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亮风采 求实创新展教技:物院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彭香格)1115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于九号楼9303教室举行。本次比赛旨在为师范生提供教学展示平台,互相学习教学技能,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张玲,学科物理研究生王帅、夏钊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本次活动由王泳涵主持。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王泳涵为参赛选手及在场观众详细介绍本次比赛的规则:选手分组后依次上台进行模拟授课,并进行教学设计思想阐述。每组选手授课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和评分,最后根据所有选手的得分评选奖项。随后,王泳涵宣布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首位选手胡洪彬上台进行授课展示,以严谨生动的语言讲解机械能守恒的相关知识。通过小球运动实验视频引入课程,胡洪彬在黑板上写下不同的运动模型并进行分析,结合简要清晰的公式进行详细讲解。同时,他在课堂中回顾动能和势能的知识点,联系机械能引导学生学习相关公式。在教学设计思想阐述中,他对课堂内容的来源、课堂重点等方面进行阐述,对教学展示进行全方位的分析。

 

    随后上台的选手选取宇宙航行、全反射等知识点进行课堂展示,向在场观众讲授初高中阶段物理学科各方面的重要知识点。三号选手毛丽萍通过生动有趣的魔术实验对全反射现象进行演示和分析,对课堂教学内容的趣味性进行提升。她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了理论推导和实验验证,以形式多样的特点进行由浅至深的知识点教学,赢得在场观众及评委的一致掌声。

 

在评委点评环节,各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课堂展示及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进行评价分析。夏钊对参赛选手完整的教学过程和逻辑表示认可,她指出:教学过程中的推导部分可以给学生增加思考的过程,以此加深对公式的理解运用。王帅表示,课堂教学中的实验很有趣,同时应重视黑板板书,针对实验的不同现象应进行区分讲解。

 

    最后,和嫣婷、高婉馨、白紫煜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金美序、唐榕、毛丽萍获得二等奖,李月润、李刚、李眉松、胡洪彬获得三等奖。赛后,高婉馨表示:“在课堂设计时,我常会回想起教学论中老师所讲的内容,应当考虑四个核心素养并在课堂中体现。”她表示,在未来成为老师后对待每一堂课都要像每一场比赛一样打磨,在打磨中慢慢改进方法。至此,本次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