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物理学院中心组集中研讨全面加强学科建设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通讯员:高玉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10月17日下午在9535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本次集中研讨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主持,由学院院长张本威领悟。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实现教育强国这一目标,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基础。会上就如何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素质展开讨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也是全面加强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

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学科建设,首先是建设教师。一方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的根本标准,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一方面要加强德育教育,要配齐强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随后,张本威院长结合去其他学校交流的经历,谈到在我院一流学科建设中,还要加强实验室的建设。“物理是实验学科,我校是师范类院校,师范生占比较大。师范生中贫困生也有很大比例,原来实验做的不多,我们大学就更应该多开实验课,不能以后走到教学岗位上,他们还是‘空对空’。物理的知行合一,就是要懂理论,懂实验。”


在后续的讨论中,学院老师们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大学生相关的创新创业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比赛。在竞赛中体会物理知识,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培养学科兴趣。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本科教学,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张明生书记谈道:“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要素之一。立德树人,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还要培养学生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政治素养。既要有真才实学,又要高尚品德,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