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物理学院中心组集中研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通讯员 高玉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10月22日下午在9535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之领悟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集中研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英领悟。


首先,马英梳理了党一直高度重视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发展历程。随后分享了对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马英着重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理解。其一,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关键是要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其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要牢牢抓好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其三,坚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功能、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其四,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及“四个相统一”。

结合个人分管工作,马英谈到要深刻认识到学生工作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副书记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带好队伍,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是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接触最多、最广泛、最深入的人,能够直接听到学生的呼声,学生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效果。因此,辅导员应当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业,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树立问题导向,做好服务,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立德修身,勇于担当,做好大学生行为示范。

马英结合学生工作队伍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谈到学工队伍要克服畏难情绪、倦怠心理,不偷懒、不灰心,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尽职尽心地面对每一届学生、每一个学生,无愧于“人生导师”,无愧于学生背后的家庭,无愧于时代赋予的责任。

与会人员还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讨论。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