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 打好抗疫硬仗 ——校巾帼文明岗物理学院学工团队战“疫”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物理学院学工团队现有15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专兼职辅导员女性11位,占比73.3%。团队自201812月获评校“巾帼文明岗”以来,珍惜荣誉,擦亮身份,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强化担当,务求实效,在服务学院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项工作中默默付出。20201月,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学工团队的老师们刚刚忙完写给学生家长的千封“家”书,还没来得及停下匆忙的脚步,又转身投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作为全校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学工团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维护好学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育人初心,凝心聚力决心打好抗“疫”这一场硬仗,想尽办法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2100名物院学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开启战斗模式

01靠前指挥,守土担责

疫情发生后,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学院学工团队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英和曹阳第一时间制定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建立起“副书记、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学生骨干”四级联动机制,凝聚合力展开了学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院2000余名学生展开拉网式大排查,每天定时报平安。团队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工作安排与要求,传达赵凌云书记、郝芳华校长对学院师生的关切和慰问。学工负责同志积极宣传、布置工作、解决问题,开辟学院网站抗“疫”专题页集中发布学院师生抗“疫”动态和先进事迹,发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共青团倡议书》、《物理学院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物理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等。211日线上开学后,学工团队制定并执行每周线上学工例会,每周末线上晚点名、每月班主任主题班会制度,以制度为抓手,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正常开展不掉线。

AE7FF

学工团队坚持每月以例会纪要形式向全院教职工汇报工作


02拉网排查,日报平安

学院学生基数大,排查量和难度相对较大。学工团队巧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对留校学生、返乡学生、集中隔离学生、发热学生、延期毕业学生、境外交流学生实施分类管理。拉网式排查中,坚决做到人盯人,不漏一人。121日以来,学院每日在学校规定的信息上报时间内全面摸排1453名本科生和647名研究生的所在地和身心健康状况,高效精准地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排查过程中,为缓解少部分发热学生、隔离学生的焦虑情绪,学工团队的老师们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络沟通,与家长一起互通有无、共克疫情。2019级辅导员高玉茜所带的学生中有一名曾接触过确诊病例的学生,高老师连续14天每天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传播防控措施,提供心理支持。研究生辅导员王秋革对1例返家学生疑似病例第一时间给予贴心的关怀和鼓励直至疑似解除,大大缓解了学生的焦虑恐惧情绪。对25名出国交流学习的研究生,王秋革借助导师的力量精确摸排逐一联系,提醒学生在境外注意疫情防控,传达学院对同学们的牵挂,提醒近期回国学生,返回后第一时间与当地防疫部门联系报备。


网络就是阵地,筑好思政育人堡垒

01认真组织党团活动

疫情爆发以来,学工团队15名成员坚守岗位,大家并肩作战,除了做好每日信息的排查收集和上报工作外,根据校党委、校团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以指导学生党团活动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育人实效。10个学生党支部认真有序开展2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全体学生党员将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院团委先后开展以“督学促进同心战疫”、“新冠疫情,物理人在行动”、“疫”中送暖、巧手抗“疫”、宅家劳动实践等团日活动彰显物院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学工团队还指导团委青协、辰星公益协会招募160余名志愿者,面向社会开展一对一帮扶医护人员子女和疫区需要帮助的学生群体,服务对象累计近570人次。

B411F

本科生17、18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图集


02精心实施主题教育

疫情的发生对于大学生也是一次最好的成长教育。学工团队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开展主题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目前,关于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忧患教育的主题教育课正在各年级有序展开。2016级辅导员刘倩老师全面收集疫情期间有关资料,精心准备近万字的授课讲稿,通过腾讯会议室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云上主题教育课。课程从“坚守”“互助”“成长”三个维度诠释了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生动形象展示疫情期间政者、医者、军者、志愿者、居家市民关于责任的群像故事,向学生阐释责任和担当的深度内涵。“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大学生应该尽自律自爱之责、自学提升之责、理性思考之责、担当奉献之责”。该课程也入选了学校首批2020年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项目。

7F06C

刘倩主讲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教育课


03坚持周末特色点名

为及时、全面掌握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和学习动态,自线上开学以来,学工团队沿用正常开课时期的周末晚点名制度。线上晚点名,如何让学生愿意参加,参加之后有获得感,学工团队的老师们可是费尽心思,各显身手。2018级梁皓东、马骁、要娅楠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年级管理工作方式,利用数据为学生成长导航,通过日常签到打卡督促学生早起学习,举办“强身健体抗疫情,宅家运动我能行”运动打卡暨趣味云上体育挑战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班级凝聚力;2019级王惠娟、高玉茜利用QQ群“作业”功能分享超长寒假中的收获与感动;2017级师范专业淦丽霞、孙慧敏通过线上班会为“新学期”吹响号角,开展“见照如面”、“宅家不囤肉我们一起动”活动;2017级非师范专业刘琦通过录制音频的形式分享“选择决定人生,那到底该怎么选?、“看清这世界,然后爱它”等文章,对同学们进行学业规划指导、疫情心理调适等教育。物院学子们表示,在这个格外特殊的时期,每个人的心中都不平静。老师们精心组织的丰富的晚点名活动,帮助同学们把心静下来,感受到了来自辅导员的信心和力量。


68FB8

学工部宣传报道物理学工特色晚点名活动


守护就是责任 吹响集结冲锋号角

01资助精准到位

学工团队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补助每生手机流量100元和3月生活补助发放的工作,将学校的温暖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家庭。对每日摸排中出现家庭变故、有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及时暖心的帮扶。在3月初的信息摸排中,刘倩老师了解到一名毕业生的母亲刚刚去世,父亲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工作,家庭十分困难,除了反复地给这名学生做心理安抚、打气鼓劲外,她马上资助这名同学600元钱,并及时向学院反馈情况争取后续经济补助,学生和家人非常感动。


02学业帮扶到位

线上开学以来,学工团队立足学生学业成长,全面梳理各年级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做好统计分析并与各班班主任沟通交流,与挂科的同学逐一谈心谈话。为做好特殊时期的毕业生学业帮扶,2016级三位辅导员全面梳理311名毕业生所修学分、四级通过率、体测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进度等信息,建立毕业困难学生清单,招募学业出色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建立帮扶群,一对一进行在线学业辅导;全面收集学生在线学习、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反馈至学院,协同教学秘书、任课教师、毕业论文导师等做好精准帮扶。

就业助力到位 学生就业是影响学生个人和学生家庭的重大事件。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工团队从育人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去关心和爱护每一名毕业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克服困难、想法设法将就业服务举措真正落实到位。2020届毕业年级辅导员精心设计云问卷全面了解毕业生签约情况、就业意向、就业困难,形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度周报和就业进展分析报告。刘倩、王秋革、张晔、张莉群、刘沛泽还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及时推送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参加“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为学生顺利就业争取最大支持。


03合力育人到位

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物理学院学工团队凭借学院良好的平台优势,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疫情的联防联控中,力争做到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一是积极协助学院118个网络教学课堂做好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的信息沟通、信息反馈等辅助工作;二是集结班主任力量,做好每月主题班会的动员和宣传工作。2月以来,全院53名班主任全部按时完成主题班会的组织工作,他们重点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如何更高效地学习、阶段性学业总结及规划进行指导,充分发挥了班主任队伍的育人优势。

19F67

黄光明教授班会手记


4CB9

吴青林副教授组织班会


社区亦是战场,志愿下沉锤炼党性

疫情当前需要担当,需要坚守,物理学工团队虽然没有办法像英雄的医护人员、警察和基层干部一样奔赴战“疫”的前线,但大家都有一颗参与当地社区工作,贡献共产党员一己之力的勇气和爱心。截至目前,学工团队9名在职人员7人到当地社区报到,志愿下沉社区,随时准备冲锋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淦丽霞,春节前来到先生老家湖北黄冈市黄梅县。黄梅县停前镇古角村辖区内有3000多村民,因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基层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家完成自我隔离后,淦丽霞和爱人便一起主动报名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承担三个村组近200位村民的每日体温测量工作。夫妻俩每天风雨无阻,翻过两个山头,前往每个村组测量体温,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村民排解紧张焦虑情绪。村民们也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压力。

淦丽霞在黄梅县停前镇古角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梁皓东,作为负责年级工作的唯一专职男导员,疫情期间勇挑重担。除了履职尽责,守好学院网络宣传阵地,每日负责摸排学院留校学生健康状况,汇总上报本科生疫情信息外,年前他和学院副书记前往寝室为留校学生送去新年红包、礼包和团年盒饭。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队员,他热心为学院老教师订菜,为学校住在剑桥铭邸、桂子花园、名都花园片区老教师送药。

孙慧敏,2017级兼职辅导员,经过选拔成为了一名线上义教的志愿者,为江夏区龙城社区医院一名医生一年级的孩子一对一辅导功课。除课业辅导外,她还积极发挥音乐专业研究生的特长,教小朋友唱简单的儿歌,希望可以用音乐的力量帮助小朋友暂时忘却疫情的悲痛,给予他信心,陪伴他度过寒冷的冬天,一起迎接温暖的春日。


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放假的这60多个日夜,物理学工团队却一天也没有松懈。学生每日的体温、思想的波动、家人的近况、学习的进度、论文的进展、就业的去向都成了大家操心的话题。“生有所呼,呼必有应”,全体物院学工人坚守育人初心,扎扎实实落细学校的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困难,把立德树人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心上,向天南海北的2100名物院学子和学子背后的2100个家庭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来自桂子山的温暖、信心和力量。未来的日子里,物理学工团队将一如既往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历练品格,锤炼党性,以无畏的勇气、过硬的作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