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护航疫情期间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摁下了“暂停键”,广大学子的就学就业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物理学院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刘倩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奋进演绎担当,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成长成才提供全程精心护航。


有一种感动叫做踏实

——“不要怕,有困难随时可以跟我讲!”

“老师,我发烧了,要不要紧?是不是也被感染了?”“老师,我天天被困在家里,整个人都抑郁了。”“老师,马上就要毕业了,现在也没办法找工作,怎么办啊?”这样的消息,刘倩每天都会接到十数条。

疫情期间,学生的健康安全、心理动态,无一不让她牵心挂肠。除了被动安抚,她决意主动出击,精心挑选班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心理委员等组成疫情摸排工作小组,开始一个一个联系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家庭状况、心理动态、存在困难等。每次对话结束前总不忘再唠叨一句,“不要怕,有困难随时可以跟我讲!”。在电话摸排中,她了解到一名学生的母亲刚刚去世,父亲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工作,家庭十分困难,除了反复地给这名学生做心理安抚、打气鼓劲,自己主动捐助600元,并及时向学院反馈情况,为她争取经济补助,当事学生和家人非常感动。

每日疫情摸排,对学生的情况她的心里有底了,但另一种担心油然而生:疫情期间学生的个人情况和心理状况是动态变化的,万一哪个学生有了突发情况自己没有及时掌握怎么办?她认为必须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稳定的、长期的联结。为此,有着7年学生心理工作经验的她,建立起“线上护航热线”,开展线上“五必谈”,全面了解学生在身体健康、学业就业、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协助解决问题;发挥朋辈力量的作用,安排心理委员每天与班上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学业、心理动态;在栀子花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疫路心情,你呼我应”栏目,推送原创心灵美文,对学生集中反映的学业压力、亲子沟通等问题进行回应。


有一种成长叫做责任

——“灾难面前,我们每个学生都要学会做有温度、有担当、负责任的人。”

作为学生辅导员,刘倩还有另一重身份——思政课教师。她敏感地意识到,这次疫情本身就是一次最好的成长教育,疫情期间关注学生的身心安全当然重要,但引导学生教育成长也同样重要。

不过疫情期间集中进行课堂授课绝无可能,为了不错失这次绝佳的教育机会,她全面收集疫情期间有关资料,精心准备近万字的授课讲稿,通过腾讯会议室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云上主题教育课。课程名为“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以赵凌云书记的疫情期间学生责任教育观为引子,立足“责任”这个基点,从“坚守”“互助”“成长”三个维度,生动形象展示疫情期间政者、医者、军者、志愿者、居家市民关于责任的群像故事,向学生阐释责任和担当的深度内涵,激发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的担当意识。

446CD


这堂特殊的责任教育课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纷纷点赞。有学生直言,“刘老师的这次授课,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有学生感触颇深,“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大学生应该尽自律自爱之责、自学提升之责、理性思考之责、担当奉献之责。”教育无处不在,疫情期间这门特殊的课程教会了学生什么是大爱、什么是担当,该课程也入选学校首批2020年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项目。


有一种敬业叫做担当

——“与其担心未来,不如努力现在,我始终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学生猝不及防,疫情期间恰恰是毕业生论文答辩、就业谋职的关键期,刘倩带的毕业班学生内心底早就炸开了锅,“线上护航热线”反映的大多是学生对学业就业的担心。

“生有所呼,呼必有应。”刘倩始终坚守这一职业信条。对学生反映的学业就业问题进行详尽梳理后,她就“对症下药”忙活开了。一方面,她为学生加油鼓劲,向他们喊话,“与其担心未来,不如努力现在,我始终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做好心理抚慰;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学院领导、任课老师、论文导师、用人单位等方面的支持,为破解学生学业就业难题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针对学生在学业上的担心,她结合学生所修学分、四级通过率、体测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进度等方面情况,建立毕业困难学生清单,招募学业出色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建立帮扶群,一对一进行在线学业辅导;全面收集学生在线学习、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反馈至学院,协同教学秘书、任课教师、毕业论文导师等做好帮扶;邀请班主任以“疫情之下如何有效学习”为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既解惑又传道。针对学生对就业的担心,她精心设计2016级本科生就业进度周报,通过云问卷全面了解对学生的生源地、是否签约,就业意向、就业困难等情况;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及时推送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参加“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向用人单位发送《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推介学院生源信息,为学生顺利就业争取最大支持。

在这个别样的“三八”节,巾帼奋斗者绽放别样红。“向光而行,定能力散‘疫’霾,迎来人生新的成长和蜕变。”这既是物理学院辅导员刘倩对学生的寄语,也是她本人敬业奋斗的轨迹。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