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难关 ——大学老师在疫情下的湖北农村生活

作者: 时间:2020-03-29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唐雨晴)2020年春节将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中华大地上肆虐。作为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武汉,1月23日开始封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刘复明于封城的前一天回到农村老家(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陶刘村),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也见证了疫情下的湖北农村生活。以下是本报记者提问和我院刘复明老师的回答。


1.请问您在疫情防控中负责了哪些工作?

答:主要是以下三点。清运村中两处垃圾堆,并种上薄荷,改善卫生状况和邻里关系;配合村干部开展宣传,让村民了解新冠病毒的症状以及感染能力,提醒村民休闲不扎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配合村干部完成村庄微信群的建立,帮助村民获取健康码。


2.请问您在这次抗击疫情中遇到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答:印象深刻的是村干部们工作危险、琐碎、任劳任怨。

危险:邻居91岁老大爷染上新冠肺炎去世,他的儿子被传染。无论是看病、殡仪,还是他儿子住院安排,村干部都要上前线;负责执勤和消毒喷药,发放口罩和支援物质,他们走家传户是上前线。

琐碎:村里有500多户人家,居民不乏老弱病残。村干部的服务对象从会用微信的到不会用的,帮助取快递,代购食物药品、农作物的种子秧苗、化肥农药,照顾孤寡,安排看病,千头万绪。既要保证封村,又要保障生活生产,村干部不容易。

任劳任怨:村民水平有高有低,不能理解联防联控的病毒战役严峻形势。另有不少人因为封村,经济受影响大。面对各种情绪的群众,村干部任劳任怨,细致负责。


3.您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时是怎么想的?

答:报名参加志愿工作,既是作为一名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自觉反应,也是对父老乡亲浓浓乡情的自觉回报。村干部也考虑家中有70高龄抵抗力差的父母双亲,不太愿意安排工作。我本着不添乱自觉防护的基层上,利用自己的特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4.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人数达到12000人左右,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您对此怎么看?

答:我看到了祖国欣欣向荣的希望。年轻一代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有担当有能力,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希望。危难时候,众志成城,不论年岁,我们团结一体,共同面对。


5.疫情期间您继续教学科研工作遇到什么困难,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在线开展教学工作,开始时困难重重。毕竟是突如其来的封城,我们回到老家,除了手机,没有书籍资料,没有电脑和电子文件,真是白手起家的感觉。但是既然大家共同决定要做一件事,就会想办法克服困难。学院帮助下,我们有了班级群和电子教材。我安排学习进度和非常详细具体的要求,并群体集中讨论和一对一答疑。大部分学生因为自觉性较强,完成得还不错。自觉性差和学习条件差的学生,课业质量是难以保证的。


6.有什么话想对您的学生说的吗?

答:我希望同学们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机会,又要“慎独”。慎独是指无人监督的时候,自觉做好自己的事,比如锻炼身体、学业进步、讲究卫生、悦人悦己。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