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通讯员 王惠娟 摄影 邹长姣)为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搭建辅导员队伍与班主任队伍交流沟通的平台,及时把握各年级学生思想、学业出现的新动态,构建学工队伍育人合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4月2日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院长张本威、党委副书记曹阳、马英,副院长黄光明、吴少平,学院全体班主任和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





(图为研讨会现场)


会议伊始,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的情况,分别从思想、学业、心理、毕业、就业等各方面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向参会人员做汇报。


图片

11A38

(图为2020级师范专业辅导员薛舒尹做汇报)

10409

(图为2020级非师范专业辅导员要娅楠做汇报)

115DD

(图为2019级师范专业辅导员高玉茜做汇报)


(图为2019级非师范专业辅导员王惠娟做汇报)

11D69

(图为2018级师范专业和基地班辅导员梁皓东做汇报)

11EB5

(图为2018级电信和数物专业辅导员亢立做汇报)


FE52

(图为2017级非师范专业辅导员刘琦做汇报)

13FE4

(图为2017级师范专业辅导员孙慧敏做汇报)


党委副书记马英向与会人员汇报2020年学院学生工作,并介绍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过去一年,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工作,统筹推进学生思想引领,精细落实各项事务性工作,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新的一年,学院学生工作将继续坚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阵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年级和专业学生特点、学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周末晚点名主题教育、每月主题班会等活动。继续抓实各项学风建设举措,落实资助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等各项重点工作,紧紧依靠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提升家校育人合力,发扬不怕困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院人才培养不懈努力,提升物院学子的获得感。


D35F

(图为党委副书记马英讲话)


五位班主任代表黄致新、潘勋勇、钱菁、杨利建、张青林从学业指导、班级建设、学生教育经验等方面与在座的班主任进行了经验交流。


物理学师范1708班班主任黄致新首先强调了学生应以学为主,班主任可以从新生研讨课、主题班会等契机切入帮助学生寻找大学自主学习的方法。同时他提到要着重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从生活、学业、家庭等多方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在就业方面能切实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CBDE

(图为1708班班主任黄致新老师做经验交流)


电通信2003班班主任潘勋勇从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入手,介绍了自己通过召开班主任见面会、高年级学长学姐分享会、班委一对多、重点对象谈心谈话、精心组织策划“新学期规划”、期中“学习交流”和期末“备考研讨”等专题班会等各种做法全方位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的工作做法。


12250

(图为2003班班主任潘勋勇老师做经验交流)


电通信1911班班主任钱菁分享了所带班级学生从大一成绩偏落后到大二成绩大幅提升的可喜转变。强调了当班级学生暴露问题后,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性。钱老师抓头抓尾,邀请成绩好的同学开展学习经验分享,并帮助成绩弱的同学进行总结和规划,树立学生榜样,让同学之间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142F0

(图为1911班班主任钱菁老师做经验交流)


物理学师范1811班班主任杨利建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有针对性关注学生学业,加强专业课学习监督的有效做法。电通信1702班班主任张青林则主要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协助他们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培养专业兴趣,加强学业指导,适时答疑解惑,提升同学们学习能力的有效做法。


16B2B

(图为1811班班主任杨利建老师做经验交流)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班级学生日常管理、专业学习指导、优秀班集体创建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建议。詹璇老师提到,大一学生目前在修《电磁学》课程,课程中将运用到很多数学知识,但《高等数学》教学进度稍显滞后,需要学生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吴少平副院长提出,部分学生面临的学业困难问题特别需要任课教师的关注付出,希望后续利用教研室活动开设专业辅导,为学生答疑解惑。



   

1714F

16691

undefined


   


(图为自由交流环节)


C6C2

(图为党委书记张明生讲话)

11D14



(图为院长张本威讲话)


活动最后,党委书记张明生、院长张本威分别做总结讲话。张明生谈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下,学院召开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帮助大家充分了解了学情,有针对性地讨论和解决学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十分有意义的。辅导员老师的汇报和班主任代表的交流发言都非常务实,大家明确了工作方向,也受到了工作启发,是一次有成效的会议。张本威充分肯定了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强调两支队伍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张本威表示 ,学生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学院将尽力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全力构建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